元宵佳节 文味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7 09:43 来源:河南日报

元宵佳节 文味浓

  2月25日,洛阳市洛龙区2021年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拉开帷幕,曹屯排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彩亮相。(张光辉 张俊望 摄)

元宵佳节 文味浓

  2月26日,郑州客运段高铁车队推出《唐风高姐闹元宵》,她们身着古装表演节目,赢得旅客的阵阵掌声。(王威 摄)

元宵佳节 文味浓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里商业区的节日味吸引不少顾客光临。(周波 摄)

元宵佳节 文味浓

  2月25日,许昌市灞陵桥景区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节目表演,红红火火闹元宵。(牛书培 摄)

元宵佳节 文味浓

  2月26日,南阳中国月季园举行舞龙舞狮表演。今年元宵节,南阳市推出猜灯谜、舞龙舞狮、赏花灯等活动,受到市民欢迎。(高嵩 摄)

  安阳文字博物馆里真热闹

  元宵节前夕,安阳气温骤降,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热度却丝毫不减。

  “又是一年春来到,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动手剪一个‘春’字贴到我们的花灯上面,好不好?”台上老师热情满满。

  “好!”台下立刻一呼百应。

  2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馆内二楼的甲骨学堂里,15组家庭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制作花灯。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活跃节日气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元宵节当天推出“牛转乾坤欢度元宵”的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巧制花灯”和“我形我塑”。馆内老师播放节日相关视频,讲解制作方法,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制作完成花灯及“牛”形状的泥塑。

  “活动都是亲子协作来完成。”活动负责人杨鑫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线上报名,仅有15个名额,消息发出几分钟就已报满。

  “这样的活动寓教于乐,不仅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增加他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和认识。”参与活动的家长赞不绝口。

  此外,为进一步烘托节日氛围,中国文字博物馆三楼展厅还设置有专门的“猜灯谜”区域,给元宵节当天来馆内参观的游客增添乐趣。(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山阳区党建综合体里多喜气

  “借口通知先汇款,一定都是在诈骗。刷单致富是口井,兼职刷单不靠谱……”2月26日,在焦作市艺新街道成丰路社区,居民通过基层案例展演,自编顺口溜,既展现了文化发展成果,又普及了防诈骗知识。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综合体“聚服务、聚民心、聚资源、聚功能”的优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焦作市山阳区依托党建综合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庆新春·闹元宵”系列活动。

  “今年春节,社区党建综合体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过得格外精彩。”松鹤园社区居民小张说。

  走进松鹤园社区党建综合体,工作人员正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解元宵习俗、春节礼仪以及红色故事;孩子们在阅览室里认真地阅读书籍;文体活动室里,孩子们在象棋比赛、纸牌益智小游戏中一决高下;四点半课堂上,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指导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用缤纷的色彩、灵巧的双手画出节日愿景,为新年增添喜气。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初春时节,定和街道党建综合体内传来一阵阵悠扬的歌声。这是该街道丰收社区举行的春节交流活动。社区工作者、物业、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大家积极发言、探讨,提出建议,明确了下一步党群建设目标,并开展了一系列文娱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奋进的节日氛围。(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洛阳身着汉服醉“唐潮”

  火树银花团圆夜,灯耀洛城闹元宵。今年元宵节,洛阳推出了一系列创意新颖、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将传统民俗玩出新花样,“云游”元夕夜,“花式”闹元宵。

  月上柳梢头,“穿越”黄昏后。洛阳市多家景区推出“着汉服,赏花灯,醉唐潮”主题活动,游客身着传统汉服,即可免费参加龙门石窟“元宵夜游”、隋唐洛阳城“唐宫上元节”、王城公园“游园会暨元宵灯会”活动。

  王城公园举办“灯耀王城过大年”主题元宵灯会,展出大中型灯组近100组,以多个主题的花灯打造“火树银花不夜天”。

  隋唐洛阳城景区以“执灯上元夜踏歌紫微宫”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并举、景区演艺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形式,推出大型巡游活动、民俗表演、沉浸剧本杀等特色活动。在龙门石窟,还有“唐朝小姐姐”陪你吟诵古诗、传飞花令,体验唐风文化,讲述龙门历史故事,带领游客穿越魏唐、梦回千年。

  此外,鸡冠洞、重渡沟、倒盏民俗文化村、魏家坡等“网红”景点也开展了火把节、猜灯谜、花灯巡游、传统社火表演等活动,充分展现传统民俗的文化魅力。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线上活动同样精彩。元宵佳节,洛阳市运用新媒体矩阵,以24小时慢直播、网红主播直播等方式,对各景区美景、活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直播推荐;洛阳市文化馆还策划了“古都新生活·时尚洛阳城精彩文艺展播”“河洛飞花——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彩展播”等精彩线上展播教学活动。(记者 郭歌)

  商丘古城里面猜灯谜

  2月25日下午,商丘古城内,一场精心准备的“猜灯谜闹元宵”活动正在进行。

  只见数百张谜面悬挂在一根根绳子下,谜底当中既有字词、元宵节诗句、传统美德,也有地名、历史人物、日常用语,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

  “和朋友来这里玩,听说有猜灯谜活动就来看看,在猜灯谜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也享受着成功猜对的喜悦感,非常高兴。”商丘市民高慧笑着说。

  市民陈雨告诉记者:“今天带着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感觉很开心,学习了很多有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

  在大家的集智攻关下,一条条谜面被解答出来,一份份奖品被陆续领走,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一片祥和、喜庆的气氛。

  商丘市睢阳区图书馆馆长韩燕说:“今年是我们举办的第八届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我们新增了廉政谜面和年轻人喜欢的热点谜面,让大家共同领略传统文化的无穷奥妙。”(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