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南春季招聘​ | 线上线下“职”等你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7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关注河南春季招聘 | 线上线下“职”等你来

  2月26日,“2021郑州春季人才招聘大会”系列活动在郑州市经开区郑州人力资源市场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记者 聂冬晗 摄)

  春节过后是用工、求职旺季,用工方有啥期待?求职者有啥诉求?主办方有啥服务?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内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等机构。

  高端制造业求贤若渴

  “只要足够优秀,薪资不封顶”“我们公司行业排名靠前,社会保障健全”……2月26日,在郑州人力资源市场开启的今春首场招聘会上,不少先进制造业企业上演“抢人大战”。

  “急需数控机床编程操作工。”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艾昆玉无奈地说,“省内不少院校这个专业的学生一毕业就整班去‘长三角’‘珠三角’,我们抢不来人。”

  “我们是上市企业,在咱公司干几年,再去其他企业身价会翻倍。”天山铝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郭亚秋在招聘会上卖力讲解。即便如此,不少求职者一听公司总部在西部,扭头就走。

  人才东南飞的就业惯性让企业很无奈。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科学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认为,要打破惯性,中西部企业需要付出更多人力资源成本,求职者也应该注重企业行业地位,以及个人今后职业发展空间。

  毕业生存在职业迷茫

  一早就到场求职的路芳,通过郑州市公共就业服务终端仔细浏览到场企业。“对好多岗位不了解,不知道能干啥!”路芳有点着急。2020年从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的路芳,因为疫情影响了实习,缺了实习环节,想从校园直接跨越到职场有点难。

  揣着英国利兹大学研究生学历的赵春阳同样很迷茫。赵春阳说:“我有金融学与信息工程学双学位,现在在一家银行干大堂经理,感觉定位错了,有劲儿使不出。”

  出现职业迷茫,是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必经阶段。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新东看来,入职前三年是熟悉组织环境、完成角色转变的关键阶段,建议毕业生把握入职前三年,尽快修正职业定位。

  线上线下招聘齐发力

  2月20日至28日,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2021春季大型网络招聘会;2月25日,鹤壁市举办了就业服务云招聘活动;2月26日至3月12日,郑州市举办春季人才招聘大会;3月起,焦作市恢复每周五现场招聘会……

  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副局长卢宇看来,政府搭台子当“红娘”,企业与人才来“相亲”,是破解企业招人难题的必要之举,也是多措并举保就业的应有之义。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线下招聘会发力的同时,网络招聘也成新常态。“500多个企业,2.5万个工作岗位,求职者聚集到哪里,我们的招聘会就开到哪里。”省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说,网络互动、“直播带岗”已成新时尚。

  如今,就业渠道越来越多样化,求职者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了。(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