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进行时 | 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
让泡桐这棵“摇钱树”枝繁叶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7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11月3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泡桐研究所所长范国强教授,与其他51名科技工作者一道,被颁授“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珍惜荣誉更努力,不忘初心再出发。”2月26日,元宵佳节,记者见到范国强时,他仍在泡桐实验室忙碌着。谈起所获这项大奖,范国强只觉得肩上担子更重,更应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懈奋斗,“当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辛勤耕耘、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作出更大贡献。”

  范国强口中的“一亩三分地”,主要是指对泡桐的研究,提起泡桐,就离不开焦裕禄,也绕不开兰考无数村民的小康路。泡桐主要用作乐器加工,乐器制作每年给兰考带来的产值在100亿元以上,泡桐产业也已经成为兰考涉农支柱产业。

  其实,兰考泡桐曾经饱受丛枝病的困扰,使用多种办法都难以根治,被称为泡桐的“癌症”。找到泡桐“癌症”病因的正是范国强,30多年来他致力于泡桐生物学、泡桐抗性机理、泡桐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以泡桐生物学研究为基础、新品种培育为先导、优质高产高效为目标的泡桐产业化发展理论,在泡桐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培育、泡桐丛枝病发生分子机理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

  “科技创新”这个词在范国强心中始终占据最重要位置,他也一直在以实际行动推动创新不断走深走实。去年,范国强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软件著作权3项,除获得“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外,还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批河南省科技兴林项目1项,获批建设河南省泡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一直以来都在围绕林业、农业、生态建诤言、献良策。去年全国两会,他的提案是《关于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认为要继续加大农村生态建设,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的提案是关于人工林提质增效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提出要加快开展人工林经营,加大森林经营力度,提高抚育质量档次,创新机制激发森林经营活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好‘农林’文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助力加油。”范国强说这是他的责任和使命。(记者 马涛)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