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020年就业创业领域重点民生实事超额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6 14:46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2月25日,“2020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从会上获悉,2020年,洛阳市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就业创业领域重点民生实事全部超额完成。

  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

  2020年,洛阳市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超出省定目标1.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7%,低于省定目标0.8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袁祖家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洛阳市连续三年把“城镇新增就业”纳入重点民生实事。2020年,洛阳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硬核”政策,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促发展措施》《洛阳市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等具体措施文件,全力打好“免、减、缓、返、补、降”等政策组合拳,为我市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79%

  2020年,洛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共接收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025人,已实名登记16025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实名登记率100%;实名登记人员中实现就业14870人,就业率达92.79%,高出全省平均就业率4.17个百分点;开发就业见习岗位7442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67.09万元;向2020届、2021届6类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411.8万元,惠及17所学校7059名困难毕业生。

  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88万人

  2020年,洛阳市持续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88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48.11%。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2020年,全市通过公益性岗位新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285人。共审核拨付各类企业(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17054.59万元,社会保险补贴4428.91万元。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18亿元

  2020年,全市开展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52135人次、创业培训23746人次,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1248笔,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18亿元,完成市重点民生实事15亿元目标任务的127.9%。

  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副主任王统君现场介绍,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贷款购车专门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贷款购车加入网络约车平台的专职司机等暂时纳入扶持范围。同时,将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45万元提高至50万元,对申请10万元及以下财政全额贴息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免除反担保,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展期并贴息。

  创业孵化基地面积累计达32万平方米

  2020年,洛阳市继续加大对创业孵化平台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建设“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4+”模式,共建成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省级10家、市级13家,国家级、省级基地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创业孵化基地面积累计达32万平方米,在孵创业实体1072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