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6 09:12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2月25日上午,周口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点评项目观摩情况,总结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部署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认识、主动作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市领导李云、牛越丽、岳文华、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路云、车晓辉、刘国连、胡军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指出,在去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的基础上,今年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审时度势,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此次会议就是要向全市发出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动员令,再次表明市委、市政府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的信心和决心,吹响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集结号。

  会议强调,周口发展的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近年来,周口市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奋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聚焦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推动中心城区大变化,奋力营造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聚焦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奋力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出彩环境;聚焦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奋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聚焦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奋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聚焦强化法治保障,奋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聚焦创建国家多式联运枢纽城市,奋力营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聚焦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奋力营造内联外通达江海的开放环境;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奋力营造支持周口、投资周口、建设周口的招商引资环境;聚焦人才强市战略,奋力营造求贤若渴的招才引智环境。我们奋力营造的这十一个方面的环境,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今天的周口,发展风鹏正举、跨越态势已起,当前发展的好局面值得每一个周口人倍加珍惜。

  会议强调,周口未来发展靠营商环境,必须优化提升。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营商环境得到优化,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第一工程,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抓机遇、增优势、促发展、树形象。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让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成为营商环境的靓丽底色。要把作风建设作为第一看点,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法宝,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举措,在服务方式方法、流程过程、群众满意中打造亮点。要把公平法治作为第一要素,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决策行为,推动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营商环境大提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每一个企业和群众都感受到公平公正。要把人文环境作为第一支撑,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中,增强情感认同;从山陕会馆周口关帝庙的历史见证中,汲取重商精神;从“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历史辉煌中,涵养包容胸襟;从用一粒粮做成大产业、用一颗菜名扬大中原、用一碗汤叫响全中国、凭一把刷走向全世界、凭一手艺闯出大市场、凭一个港开辟新天地、凭一股劲改变一座城的励志传奇中,凝聚创新创业共识,传承好责任担当周口人、勤劳智慧周口人、坚韧不拔周口人、守望相助周口人的优秀特质,把周口打造成企业家创业的乐园、成长的沃土、心灵的港湾,让周口文化的软实力成为营商环境的硬支撑。

  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艰巨,必须担当作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要把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好业已形成的重大项目领导分包机制、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链长制”推进机制、双月评比推进机制和季度观摩讲评机制等,推动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用好市长热线、来信来访、营商环境监督员等监督渠道,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及时收集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和群众诉求,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开展全程督查、长效督查、节点督查和年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做到奖惩分明。要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服务者、展示者,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标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对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印发了《周口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总体方案》。

  鹿邑县、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市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