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领导调研濮阳市农业农村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5 15:51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2月23日至24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一行到濮阳市,深入企业车间、产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对濮阳市在保障粮食安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市领导杨青玖、邵景良、张宏义、张连才分别参加调研。

  近年来,濮阳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3万亩,2020年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任务量和投资规模创历年新高。调研中,申延平先后到位于濮阳县鲁河镇、清丰县固城镇、南乐县杨村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听取项目建设汇报,了解智慧农业打造情况,实地查看农田机井道路建设、沟渠疏浚硬化、林网绿化管护工作,询问项目规划布局、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情况。申延平指出,要加快项目进度,抓住当前工程施工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机井、供电、灌溉、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要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规范建设标准,强化质量监管,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要积极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参与,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

  在万邦豫鲁冀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南乐县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申延平了解农产品集散物流、智慧农业运营情况,与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交谈,询问农产品消费价格、产品种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业单品大数据等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在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推濮阳转型升级、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同时,要进一步拓宽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应用范围,充分发挥平台在智慧农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濮阳市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沃圃生智慧农业示范园,申延平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物流供应、市场份额、科技创新等情况,查看生产车间智能改造和生产情况,指出要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有力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加快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步伐。在清丰县固城镇刘张庄村,申延平走进农户家中,查看厕所改造、庭院建设、用水用电用网等情况。他强调,要以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环境绿化美化等各项工作,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杨青玖表示,要坚持科学规划、重点推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用统筹的手段、改革的做法,以有力的措施,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