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项城:“两中心”合奏“一首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3 11: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打竹板,响连天,文艺队伍走向前,五中全会说些啥,听我给你来宣传……”春节前后,在河南省项城市丁集镇沈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农民主播”田孝军自编自演的快板节目《永远跟着共产党》,赢得村民们的一致叫好。

  田孝军是该市融媒体中心培训的“村播”。自启动“百企主播、百村主播”计划之后,已经在全市213个行政村和500多个中小微企业招聘各类主播1000多名,经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联岗”培训,这些主播成为当地党的政策宣传员、融媒体中心信息员、文明实践的服务员和基层矛盾的调解员。

  如何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的叠加效应?该市把“两中心”一体化运行、资源共享,项目谋划、活动组织紧密结合,让“两中心”的融合更贴近群众的需求,实现信息的更有效传播。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娟说:“为克服‘两张皮’现象,又防止简单相加问题,我们创新体制机制,确保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以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项城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一方面,文艺志愿服务“轻骑兵”下乡入村宣讲;另一方面,通过县级融媒体“项城云”APP在线观看,让更多的群众“线上”“线下”全方位了解政策内涵。

  眼下,“两中心”策划了“国旗下的宣讲”主题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线下宣讲、线上直播,让全会精神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目前,已在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宣讲430场次,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我们采取宣讲+文艺+互动‘三个半小时’模式,把文明实践和媒体融合有效衔接,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记得牢。”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刘娅说。

  “两中心”还合力谋划了“小康路上·幸福农家”“小康路上·伴你成长”“小康路上·幸福瞬间”等志愿服务系列项目,以及党旗红、巾帼美、职工情特色项目。

  “小康路上”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活动中,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他们进村入户,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送关怀、献爱心,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志愿者高玉荣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项城云”APP,进入“两中心”协同服务平台,查看系统分配给她的志愿任务。“我们接单后,就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完成后要把信息上传到平台。”高玉荣说。

  为更好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融媒体中心开发了数字化信息服务系统,包括讲习课堂、消息发布、项目谋划、志愿服务等内容。10+N志愿服务队伍和75个志愿服务站点,以及19万多名志愿者都在系统中,延伸文明实践活动的网上触角。

  今年元旦前,骄阳公益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平,从平台上接到了与敬老院老人一起包饺子的任务。她在微信群里发布后,第二天26名志愿者带着面粉、肉馅等,按时到达指定的地方开展志愿活动。活动结束后,她把活动的信息发布到平台,这个志愿服务队的积分又增加5分。

  协同服务平台上线后,项城文明实践活动开启了“线上”高效指挥,“线下”精准作战的实践模式。一方面,信息系统收集信息、提供查询、分派任务。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即时指导文明实践工作,实现了文明实践工作精准有序、效率翻倍。

  “小康路上·幸福瞬间”志愿服务项目,为全市100户典型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并在媒体上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小康路上·伴你成长”志愿服务项目,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的206名孩子,组织策划了“我身边的小康”“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我和第一书记”等主题宣传活动,以新媒体直播形式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影响力,受益群众120多万人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 龚金星 吴建成)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