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3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十四五”刚开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要求,从一开始就树立起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在充满希望的牛年之春,全面吹响了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长远之策,是一场思想观念、治理效能、能力作风的深刻革命。近年来,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以深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省营商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对标先进、持续提升,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河南高质量发展方能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树立大营商环境观。环顾周边,区域之间竞相发展态势明显,越来越多地方把营商环境作为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研判时代,“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营商环境的内涵特征正在深刻变化。我们要树立更宽视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格局境界;把握内涵变化,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路径;辩证看待形势,坚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要胸怀大格局,跳出营商环境抓营商环境,更加注重“公平普惠”,更加注重“人人参与”,更加注重“宜居宜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为人先、勇争一流,创造集聚资源要素的强磁场,塑造争先出彩的新优势。

  抓实抓好重点任务。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要加大“放”的力度,用政府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健全“管”的机制,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守护者”,使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提升“服”的质效,用服务的全心全意换来企业和群众的称心满意。降低经营成本,让市场主体竞争更有力,常态长效把税费成本降下来,多措并举把融资成本降下来,想方设法把物流和用地用能成本降下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同时,要在配套支撑上下功夫,培厚底蕴魅力,形成更为持久更为深厚的“引力场”,让出彩中原成为最大气的营商环境。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优化营商环境涉及观念转变、体制革新、利益调整、关系重塑,牵一发而动全身,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抓领导责任上肩,构建责任链条、上紧责任发条,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以评促改、以评促转、以评促优。抓素质能力提升,要善于学习、善于落实、善于创新,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在思想理念、知识结构、工作方式上赶上时代潮流。抓政治生态优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突出“九要”正面清单的引导,强化“九不得”负面清单的约束,让党员干部“亲”在行动上、“清”到骨子里,以“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为抓手,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服务的大提升、环境的大优化。抓社会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典型带动,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优化营商环境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让我们加压奋进,创先争优,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擦亮出彩河南新标识,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