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内监督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安阳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三年全覆盖工作回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2 14:5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市县巡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战略性制度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2017年4月,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常规直接巡察,经过3年时间的全力推进,于2020年12月顺利实现对全市3522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从林州试点到全市推开,从全省推广再到全国关注,安阳市巡察村(社区)工作以巡为基,笃定推进全覆盖进程;巡改并重,深入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标本兼治,着力促进完善基层有效治理,以基层党内监督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谱写了红旗渠精神传承弘扬的又一出彩篇章。

  开启“巡”的先河

  率先实现一届村居党组织直巡全覆盖

  2017年4月,林州市委派出巡察组进驻黄华镇青林村等5个村开展试点巡察,成为全省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第一个吃螃蟹的”。10天时间里,巡察组既落实规定动作,召开动员会、组织个别谈话、开通信访渠道、查阅“三资”账目,又开创很多自选动作,喇叭广播、入户走访、下田巡访。10天的时间里,巡察组发现并向镇、村两级反馈问题50余个。林州市边推进、边调研、边总结,3轮下来,“巡”出了清风正气,“巡”出了群众满意,也“巡”出了信心决心。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关注、充分肯定林州试点的开创性效应,省委巡视办全程跟踪,指导建立起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巡察村(社区)制度规范,系统解决了“巡什么、怎么巡、谁来巡、如何改、如何建”的问题,推动“林州经验”质变性规范提升。2018年10月1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林州市召开全省村居巡察工作现场推进会,认为林州的做法贯彻巡视巡察制度精神,紧密结合村居民情特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打通了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先行者,安阳市委强化使命担当,扛稳主体责任,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村居巡察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意见》,规划了2018年至2020年3年巡察村(社区)全覆盖路线图。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四统四抓”,即统一目标规划、统一工作规范、统一整改要求、统筹以巡促建,抓机构建设、抓典型引领、抓督导指导、抓绩效评估,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以镇、村为巡察对象,开展市县联动的提级巡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全覆盖进程。

  各县区以“林州经验”为蓝本,组建巡察村(社区)专业人才库,“挂图作战”,细化每年的巡察计划,按照每年3轮、每轮总体40天、每个组巡察3个至4个村(社区)的方式开展。同时,各县区因地制宜,在巡察重点上有所侧重。滑县为全县1009个村建立信息档案,一轮一策、一类一策开展巡察;汤阴县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为监督重点,推动乡风文明持续提升;文峰区依托“十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和“网格化服务”平台,着力发现党组织建设、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等方面问题,积累了巡察社区的经验做法。

  3年多时间里,广大巡察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责任温暖民心,坚持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信访老户必访必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组工作场地就到哪里。从闹市烟火、商户林立的汪家店社区到勤劳忙碌、热火朝天的瓦店扶贫车间,从拥有1.2万户5.4万人的锦和新城社区到海拔1700米、人烟稀少的石板岩镇大垴村,我市3522个村(社区)的大街小巷、沟沟岭岭都留下了巡察干部访民情、察民意、纾民忧、解民困的足迹、事迹。

  3年来,全市9个县(市)区共组织79轮对村(社区)党组织的直接巡察,依托240余人的专职巡察队伍和3200余人的全市巡察村(社区)人才库,累计组建778个巡察组,投入巡察干部5500余人次,实地走访群众35万人次,收到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3990件,共发现各类问题32151个,形成巡察情况报告3810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翔实的基层信息大数据库。

  突出“改”的实效

  用情用心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巡视不整改,就是对人民不负责。2018年10月中旬,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到我市调研巡察村(社区)工作时强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巡察村(社区)工作必须注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突出做好整改。

  各县(市)区在巡察中把群众反映的“小事情、小案子”作为关系民心向背的“大问题、大政治”,秉持“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理念,不管是村“两委”干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只要是群众反映的,就是巡察组关注的,一把收上来之后再分门别类交办责任单位,同时列出台账跟踪督办督导。

  全市在巡察村(社区)工作中共完成立行立改事项5179件,其中民生事项3769件,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腐败存量和民生“老大难”问题。

  林州市姚村镇军营村面粉厂1992年倒闭后几经易主,300多户村民近8万公斤存粮20多年无法取出。巡察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后,持续跟踪督导,多次召集各方代表沟通协商,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全部存粮农户的赔付,群众敲锣打鼓给巡察组送来锦旗。

  汤阴县五陵镇镇抚寨村两名村民承包约0.7公顷集体土地,14年未缴承包费用。巡察组接到群众反映后,联合镇党委,通过讲解政策和法律法规,细致做好工作。一天后,这两名村民就把承包费如数上缴。

  殷都区曲沟镇安车村主街道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巡察组协调区有关部门给予项目扶持,联合村干部带头捐款,两个月时间把路重新硬化了一遍。村民竖起了大拇指,村党支部书记专门作了一首诗,逢人就夸巡察组好。

  内黄县在乡镇党委设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巡察村(社区)反馈问题的整改,给每个村都建立整改台账,常态化开展跟踪督导;县委连续两年组织巡察整改集中督查,共清查整改不到位事项160件,问责32人。

  汤阴县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暂行办法》。每轮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到期后,县委巡察机构都协同乡镇纪委、派驻组对巡察整改情况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联审会审,逐条过堂,倒逼整改工作抓实抓细。

  滑县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集中整改、未巡先改“四改并进”。王庄镇柳圈村“两委”原班子软弱涣散,60公顷集体沙荒地长期得不到发包。镇党委先从整顿班子、选好带头人入手,进而完善制度、做好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凝聚民心、涵养正气,逐级升档整改措施,目前已重新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收取承包费120万元,顺利完成了村民活动广场建设,随后借势在全镇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把巡察村(社区)工作列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3年来,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共12次专题听取和传达巡察村(社区)有关情况、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村(社区)工作市级推动责任清单》,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县级领导干部督促推动分管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办法;市委巡察办强化督导指导,每半年印发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情况通报,图表并茂列出整改率、问题线索成案率、立行立改数量、党纪政务处分情况,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3年来,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共整改各类问题27316个,整改率83.6%,移交问题线索1785件,党纪政务处分511人,一大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大批违纪违法干部受到处理,涌现出500多个生动鲜活的巡察好故事。2018年至2019年,市、县两级信访量普遍下降,全市2019年赴京和赴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3.5%。

  巡察效果怎么样?整改是否彻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市委巡察办建立巡察效果群众满意度评判系统,围绕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村“两委”为民办事、政治生态和人居环境4方面开展群众微信端评判,既能总体把握全市面上情况,又可精准研判具体村(社区)情况。目前,全市参评群众已达30.3万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情况满意度提升4.7%,村“两委”为民办事、政治生态、人居环境3项满意度提升5.5%,其中林州市4项评判内容的满意度平均提升9.2%,不仅令人信服地验证了巡察成效,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方向参考。

  发挥“治”的效能

  在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上更好运用巡察成果

  各县(市)区坚持以实践深化引领认识升华,着眼村居长久之治,积极推动系统整治、源头治理。巡察村(社区)全覆盖进入中后程以来,各县(市)区总结梳理发现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向同级党委提交专题报告200余份,推动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项整治63次,有效发挥了巡察监督在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上的更大潜能。

  林州市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为3大类12项共性问题,全领域、全方位推进。半年时间内,林州市共排查具体问题3.9万个,整改2.2万个,收回集体土地146.33公顷,收回集体资产98处,收回资金3300万元,拆除和关停各类违建1421处,规范合同7168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林州市乘势而上,提出“以巡促治”理念,确定基层组织建设、“三资”管理、为民服务能力、小微权力监督、乡村意识形态、平安乡村建设等6方面内容,开展常态化综合治理,涌现出了姚村镇下里街村、陵阳镇申家泊村、临淇镇社书村等20多个“以巡促治”示范村。这些村党风清、村风正、民风乐,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观摩点。

  2019年以来,林州市河顺镇针对巡察指出的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积极创新机制,出台“1+8”绩效奖惩办法。“1”是建强村级党组织,“8”是对脱贫攻坚、清洁家园、生态环保等8项工作实行指标量化,每月对村干部进行考核打分。当年第二季度,镇党委执行5项惩罚,涉及11个村,处罚资金2万元,兑现10项奖励,奖励资金10万元,极大调动了全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内黄县由县委书记担任共性问题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借助省委巡视强劲东风,瞄准村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持续加强阵地建设,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对19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了整顿转化,10个村补选了支部书记,12个村完成村委补选,61个村确定了入党积极分子。

  文峰区充分利用巡察整改建议书,推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2020年上半年,针对基层预算单位屡屡发生的财务管理不规范和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由该区财政局开展专项整顿,完善规章制度12项。同时,文峰区连续举办6场全覆盖式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专业人员的纪法观念和业务水平。

  各县(市)区将巡察村(社区)工作积极融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中,3年来,共筛选40余个巡察村(社区)推动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深入查找小微权力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打造了县级纪委监委、片区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纪检委员“三级五层”监督体系。全市创新推开了村级电子公章、“三资”监管网络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4月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党建工作专题会上指出,安阳探索“以巡促治”,总结林州“巡—改—治”三部曲做法,形成党委统领、巡察推动、部门主管、乡镇主导、村居落实、全民参与的大治理格局,工作抓得很实。同年10月20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林州市召开全市巡察村(社区)全覆盖暨“以巡促治”工作总结推进会,总结梳理3年全覆盖经验成效,对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努力打造基层廉洁之治、组织之治、民生之治、产业之治新征程进行再部署。

  3年全覆盖之路,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支持,也受到了中央巡视办、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持续关注和肯定。3年来,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深度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战略进程,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一道,同频共振、协同发力,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也为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进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深度融合提供了样本参考。

  潜心铸基石,风正好扬帆。下一步,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将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常态化监督、长效化整治,为安阳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