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纪检监察改革活力 持续释放改革效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5 08:48 来源:河南日报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稳步推进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两个覆盖”;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把更多力量投入到监督执纪执法的“主战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接续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统领牵引,不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

  省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真正把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打造“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我省派驻监督从党和国家机关拓展到金融、高校等领域,赋予部分监察权,强化纪委监委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切实发挥“探头”“前哨”作用。

  高举巡视巡察利剑,做实“政治体检”。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九届省委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十届省委巡视总体覆盖率达92%,市县党委巡察党组织覆盖率达97%,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基本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以监察体制改革提升效能,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央纪委的工作要求,我省仅用85天就全部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挂牌组建工作,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有效解决了改革前监察覆盖范围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手段单一等问题,让铁拳越攥越紧,惩治腐败更加有力。

  实现监察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关键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监督的“前哨”布设到乡镇、村居,形成了基层监督全覆盖的整体合力。全省监察对象由改革前的90.8万人扩展到改革后的203.82万人。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震慑常势,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整治,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释放了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红利,彰显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

  以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配套协同,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清理参与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兼职,回归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力量向主业集中、向一线倾斜,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线工作人员分别占本级机关总人数的71.3%、77.8%、79.4%。

  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6-45”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聘请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足音铿锵勇担重任,风雨兼程不改初心。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激发改革活力,持续释放改革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以深化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