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筑牢疫情“防护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4 10:17 来源:河南日报

全力筑牢疫情“防护墙”

赵晖(右)入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李红亮 摄

  “赵叔过年好,出门记好戴口罩!”“张姨,新年快乐!咱们邻里串门,最好不扎堆!”……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9点,中牟县姚家镇老八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晖沿街入户,拜年送祝福的同时,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不聚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没事别乱跑”“疫情防控关键期,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在老八庄村的大街小巷,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条幅随处可见。

  “现在,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都比较强,取消了家族大规模聚会,取消了外出走亲戚,待在家里过年,谁家里来了人,都会主动给村干部报告。”赵晖说,我们利用村里大喇叭、村小组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每天及时将官方推送的防控信息传达到每户每人,引导村民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真正做到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同时,建立街长制度,设立党员责任区,由村干部和党员包片、包户、包人,登记村民进出村的动态,确保村民健康信息登记排查全覆盖、零遗漏。

  此外,老八庄村委会每天派保洁人员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落实入户排查机制,坚持每天下村入户对外来人口进行摸排,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村民一改往年春节习惯,不走亲戚、不聚会,减少外出,开启‘非常春节’过年方式。因为大家知道,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社会负责。”赵晖说,“我们将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让大家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