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开封:鼓楼挂上巨幅“防疫门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1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同期】打卡“防疫门神”,过吉祥中国年。

  【解说】“二十八 贴花花”。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古都开封,巨幅“防疫门神”被挂到市中心鼓楼两侧,画中人物戴上口罩,原有画中人物的武器被换成健康码、测温器、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该款“门神”年画刚挂好,便引来民众纷纷拍照打卡。

  【同期】市民 芦婷婷

  这个“门神”上面是防疫的内容,而且那边还是护民,所以说两相结合之下,就觉得这个“门神”特别有意思,在传统(年画)上面又加了一些防疫的知识,更加地亲民了。

  【同期】市民 任泰安

  看到这个新型“门神”,感觉还是比较新奇。因为毕竟在我们这些可能年轻一代眼里,“门神”是一个比较偏向传统一点的东西,但是这次“门神”不管是手里的体温计,还有84消毒液,给我们感觉更有时代感。有这样新型“门神”保护,我们自己也觉得可能在这个有疫情的年份里过年也更加安全,看着也更新奇,也更让我们有亲切感。

  【解说】这幅“防疫门神”年画作品,以开封木版年画代表作之一的《火塘寨》为原型,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朱仙镇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的儿子任涛,联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与学生共同创作。

  【解说】赵匡胤为北宋开国皇帝,在开封建都。任涛介绍,该款“防疫门神”一方面意在提醒民众注意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当地传统文化特色。除在鼓楼挂上“防疫门神”,任涛还在广场上,为一些过路市民免费赠送“防疫门神”年画大礼包。

  【同期】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 任涛

  开封年画又是开封悠久文化历史见证之一,这次“防疫门神”创作就是选取了开封木版年画当中的代表作品之一《火塘寨》,以杨衮、赵匡胤为原型,但是又融入了一些现代防疫的元素,防疫保民的一些关键词。希望在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当中,希望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够注意防疫,能够渡过一个更快乐、更安康的春节。那么这也符合我们年画每一年新春张贴的时候,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诉求。

  李超庆 河南开封报道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