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管理、防疫安全如何跟进?看看郑州警方是咋安排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0 09:0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网

  春节临近,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企业多、外来人员多,很多单位、企业第一次遇到众多员工集体留在当地过年的情况,面临着防疫、安全等各种难题。

  如何守护大家就地过好年,也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新课题。连日来,郑州市各级公安机关主动作为,想办法、出实招,用一项项扎实举措为大家送上温暖守护。

  组织“反诈宣传小分队”上门为企业讲课

  “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儿都是陷阱!大家留在郑州过年期间,可别相信网上所谓的‘好事’‘福利’等幌子,收好钱袋子,过好开心年。”2月5日,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马寨派出所所长姚远,带领分局组织的“反诈宣传小分队”成员,来到辖区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为员工做反诈宣传。

  为积极响应政府防疫政策,该企业推出鼓励政策,让员工留在郑州过年。“其实许多企业也是第一次经历这么多员工留下过年,企业对如何保证员工安全、让员工安心过好年,心里并没有数。”姚远介绍说,他们提前上门与管理方对接,了解企业人员情况及生产计划,针对性制定安企举措,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分析了近年来春节期间的警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而且这么多员工留在郑州,很可能因为过年期间较为空闲而在网上兼职,受骗的可能性高。”二七分局副局长李永安介绍说,元月份以来,分局及时整理各类诈骗手段特点,组织“反诈宣传小分队”走进企业开设春节假期前“最后一课”,结合员工案例详细剖析,要求员工现场作答配套“反诈考卷”,防止员工被骗受损。

  “集宿区的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意识不能松懈。”考虑到员工大都在集宿区居住,二七分局整合警务室、企业安保、宿管员等力量,建立“1+1+N”的联勤联防工作模式,对集宿区及周边24小时不间断巡逻,织密环企平安网。同时,指导企业进一步做好人员信息登记,补齐技防设施,织密监控网络,防止各类侵财案件发生。号召企业选派志愿者,及时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馈企业警务室,方便警方会同企业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避免矛盾升级,及时化解纠纷。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二七分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助企、安企、惠企力度,构筑起警企协同的良好局面。

  成立“平安守护工作站” 守护辖区商圈平安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文化路派出所辖区内有大型综合商场、动物园等人流密集场所近10家。随着大批人员选择留郑过年,各商业体及商圈的日均人流量预计会大幅上涨。

  “春节即将来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因地制宜,谋划好辖区商场及企业的平安保障工作。”文化路派出所所长陈文举介绍,针对商圈及周边多发的纠纷、交通事故等警情,该所联合交警、商场物业等多个部门,在几个大型商场分别设立“平安守护工作站”。近日,刘女士在国贸360商场买年货时,与另一名顾客发生矛盾,“平安守护工作站”及时介入,警方、调解员、商场物业三方人员均在现场调解,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我还以为要耗很长时间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调解好了。”刘女士松了口气。

  “纠纷得不到及时调解,有可能会升级。我们希望借助小小的‘平安守护工作站’,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目标,不让一些小纠纷影响人们过佳节的喜庆心情。”国贸360社区的社区民警张娟说。

  据悉,为落实上级统一部署,金水分局在春节前后加大工作力度,一手抓服务辖区实体企业稳定与发展,一手抓打击涉及经济民生领域内的违法行为,主动靠前服务,对异地务工人员做实做细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籍务工人员,民警进行当面动员、当面问候,希望他们安心留在郑州过年,体验平安新春的氛围。

  组织“为民服务先锋队”为群众送祝福送平安

  “小姑娘,如果有客服打电话跟你说,你在网站上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需要你加他微信给他转账几百元钱就能得到几万元的赔付,你怎么看?”“这是骗子!你们在微信群里发的这些案例,我都看过记住了。”2月6日,新郑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所长孙东亮一边向群众送春联,一边进行提问式的反诈宣传。

  春节前夕,为守护辖区平安,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新郑市公安局组织成立了多个“为民服务先锋队”,走进辖区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和安全防范宣传。

  “今年,留在郑州过年的群众较往年大幅增长,我们派出所辖区企业也较多,大家都想为他们安全过年出一份力。”孙东亮介绍,除了开展宣传活动,“为民服务小分队”成员还活跃在困难群众走访、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第一线。

  自1月以来,新郑市公安机关“为民服务先锋队”已累计开展各类新春便民活动26场,服务群众1265人次。(记者 宋向乐 线索提供:王洪岩)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