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又温暖!
为鼓励就地过年的员工,多家快递公司发放亿元红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0 08:49 来源:河南商报

  春年临近,就在大家忙着置办年货时,只有快递小哥还在奔波着,收件、派件,他们全年的作息时间是“天未明、夜已深”。

  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中央、地方有关部门今年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就地过年”。为了满足老百姓各种生活需要,很多快递公司提出“春节不打烊”。

  数十万快递小哥在岗值守,全力保障消费者寄递需求。那么,如何才能让快递打工人在异地过节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此,郑州市有关部门启动了“暖蜂行动”,多家快递公司也表示,节前、节中、节后,将发放数亿元大红包。

  现场:

  共青团郑州市委和郑州市邮政局启动“暖蜂”行动,倡议关爱快递小哥

  2021年2月8日下午,当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邮政管理局以及共青团金水区委有关负责人,把牛奶、面包、围巾、手套等过年大礼包发放给10位快递小哥时,路人纷纷停下来拍照。

  当天,“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暖蜂行动’”在郑州市南阳路郑品书舍启动。

  共青团郑州市委权益部部长王华称,当我们在享受足不出户即可网购带来的便利时,是快递小哥走街串巷、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地为我们收件、派件,他们是“勤劳的小蜜蜂”、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社会各界都应该理解、尊重和关爱他们。

  当天,除了给到场的快递小哥赠送新年礼包,共青团郑州市委和郑州市邮政管理局还向全市市民发出了“关爱‘快递小哥’倡议”。

  当快递小哥因忙碌或特殊原因出现延误、丢失等问题时,倡议大家在维权时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当快递小哥冒着严寒把快件送到我们手上时,大家的一声“谢谢”、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个问候,就会让他们倍感温暖和开心;倡议大家在寄件时配合小哥们做好身份证出示和验视内年等工作......

  据悉,2020年,河南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亿件,同比增长46.86%。其中,郑州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1亿件,同比增长33.67%。

  变化:

  就地过年,电商企业不打烊,对快递需求旺盛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全国或有数亿人选择了在工作地过年。

  业内称,就地过年改变了春节的人口分布,也改变了消费的区域分布。就地过年带来的巨大购物需求,让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将受益,往年春节期间放假的电商企业,春节期间订单或有明显增长。

  申通快递河南公司负责人称,今年春节,全球知名服装品牌绫致时装在申通快递上海仓和广东顺德仓都参与了“春节不打烊”战场,要借助申通快递网络将其产品发往全国各地,预计春节期间发货将达到近10万单,可满足更多消费者新年增添新衣的需求。

  在洗衣液、洗手液连续多年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的蓝月亮,在春节期间也选择了申通快递重庆仓为其提供“不打烊”快递服务。

  虎骑士天猫旗舰店是一家销售日用百货的店铺,日常订单以江浙沪皖居多,今年春节他们选择了申通快递合作发货。虎骑士旗舰店负责人预计,春节期间店铺每天都会有4000票左右的订单从义乌出发通过申通快递发往全国。

  小厨妞是一家专注于厨房用具品类的品牌,主营烘焙套装、烘焙工具、厨房用具等。2月4日-5日,两天时间已通过申通快递永康网点发出5000多个包裹。永康申通业务负责人预计,在春节期间小厨妞至少将发出3万单包裹。

  正是基于上述这些电商企业的需求,从2月4日小年开始,申通快递启动了为期16天的“过年不打烊”项目,在全国209个城市,将有4万申通快递小哥继续忙碌,为春节民生服务坚守岗位。

  应对:

  多家快递公司增加春节期间在岗人员

  消费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货量上涨。

  韵达快递郑州分公司经理尹新田分析认为,公司根据拼多多、阿里、菜鸟等大数据推断,今年春节期间,快件货量会有大幅上涨。为此,公司原来春节期间只留二三百人在岗的,今年增至近600人。

  河南省顺丰速运公共事务部经理董淼称,春节期间,顺丰在人、财、物等方面较去年均会大幅增加,快递小哥将同比增加35%,运作员同比增加68%,确保节日收派件效率一如既往。

  顺丰还对全国500多个城市地区所有职能员工及快递小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为减少人员接触,践行无接触配送服务,顺丰在丰巢柜机预留了58万个格口存放快件。此外,顺丰还为值守春节的员工准备了4.6万升消毒液,2000多万只口罩,同时每两小时对场地和配送车辆进行消毒,以充分保障快递小哥及用户安全。

  百世集团PR李海莉则表示,春节期间,百世快递全网80%的网点和超5000家门店保持常态化营业,超过4万名快递员在岗。

  申通快递“春节不打烊”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全网快递员根据各区域单量测算自愿报名,预计春节期间将超过4万名申通快递员在岗。

  具体到河南,申通快递河南省公司客服负责人刘亚丹称,今年河南一线快递小哥会有5000个在岗,另外,后勤、中转、司机约有500人。

  中通快递南阳寨网点负责人吕海胜称,上年该网点一天快件30件,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000件。所以,此前春节期间一般只留10个员工在岗的,今年预计会达到20个,目前已报名15个。

  为了确保快件安全,德邦快递河南事业部成立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小组,统筹省内郑州、漯河、洛阳、新乡、信阳场地内快件消杀工作,采购大型雾化机对所有中转快件进行消杀。

  激励:

  顺丰、百世、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已准备好亿元大红包

  如何让快递小哥在异地他乡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多家快递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进行红包轰炸。

  针对春节高峰,顺丰制定了节前、节中、节后的员工关怀及福利措施。除春节值班人员的2.5亿元的加班工资外,另有3.7亿元春节特殊激励发给在春节期间值班的员工,顺丰总裁王卫还自掏腰包,为员工准备了2500万元的暖心红包。

  在此基础上,顺丰各个地区公司会根据地区情况,设置值班津贴、值守红包、就餐补贴等关怀在岗员工过好春节。

  申通快递“春节不打烊”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全网快递员根据各区域单量测算自愿报名,预计春节期间将超过4万名快递员在岗,其中河南快递小哥至少占5500个。在岗快递员将由申通总部统一直发“春节不打烊”激励,人均可领超过2500元的现金,奖励总额超亿元。

  除了直发奖励,在不打烊期间,申通还会针对在岗快递员组织红包抽奖,红包金额最大的是1888元,最小的188元,据测算,将有超过4000人能抽到红包,总额达到200多万元。

  李海莉称,为了鼓励大家,春节不打烊期间会对百世快递加盟站点给予派费向上调整;对快递转运中心的员工给予“不打烊”期间的出勤补贴。

  春节期间,吕海胜称,他的中通快递网点会给每个快递小哥发1000元工作激励,每件包裹增加3元派费。

  尹新田则表示,韵达郑州公司春节期间派费一件增加1元,还会给大家发放油、米、火腿肠、大枣,坚果等价值300元的新春礼包,各网点还会发数额不等的现金红包。(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文/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