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春节郑州不寂寞——过个传统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9 11:1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网

  开栏的话:不回家的老乡在郑州咋过年?作为一个海纳百川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为留下过年的老乡提供了诸多“福利”,健康安全有保障、美味年货不用愁、文化娱乐有去处……大河网精心奉上系列过节攻略,希望大家过个健康年、文化年、传统年、美味年、娱乐年。

  春节是我们中国最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禳灾、娱乐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经历了数千年的传承与发展,很多习俗延传至今,这些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虽然春节是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但是从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开始,大家已经开始忙活了,正如民谚所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贴窗花; 二十九,贴对联。”

  一切准备就绪,就到了除夕。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是一年的最后一天,俗称“年三十儿”,在这一天,人们无论离家多远,都会赶回家中和家人团聚,酒足饭饱之后就要开始守岁了。这天晚上,大家都熬夜不睡觉,一直等到第二天天亮,迎接春节的到来。

  除夕过后,我们迎来了喜庆的大年初一,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春节。有人把春节每天的活动编成了好听的歌谣:初一带你满街走,初二跟我娘家留,初三不食大米饭,初四不惹小山羊,初五恭迎财神爷,初六各自送穷鬼,初七一起过生日。

  哦,对了,今年初七就要开始上班了,是不是满怀期待呢!在这里,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祝福各位亲朋好友大吉大利,牛气冲天!(记者 杨鑫阳 韩淼宇 李彤)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