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猫”在家:养宠如何玩儿出花?新年催热“它经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9 10:5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寄养过新年

过年也不想洗澡!

过新年陪伙伴

国际友人带宠看病

新年囤美食

新年穿新装

新年新生命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宠物当成了家里的一分子。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春节假期很多人选择“猫”在家里就地过年——家人虽不在身边,但有“它”陪伴也是幸福年。陪宠物过年的TA想不想家?给“毛孩子”洗澡的地儿涨没涨价?春节期间宠物寄养服务有何变化?宅家养宠的主子们如何“玩儿出花儿”?来,记者帮你打探,听听他们怎么说。

  北漂河南女孩:过年不回家,幸亏身边有“猫腻”

  “看,这是我给它准备好的年货!”准备在北京过年的95后女孩小唱发来图片,开心地向记者展示她准备的“年货”:10斤猫粮、24个猫罐头、3箱猫砂、猫咪贺岁对联等装饰品……“我们公司刚发了1000多块钱,说是就地过年的补贴,我立马给猫囤粮。在北京给宠物看病太贵了,进医院一次怎么也得大几千块,给它吃好点,健健康康的,比啥都强!”

  小唱的老家在三门峡市,2018年大学毕业就去了北京。因为路途较远,平常很少回家。“早就想养猫了,之前家里一直不让养,就经常在网上‘云吸猫’,现在工资涨了点就忍不住养了它,一个人在外面,实在太孤单了。”当问到过年不回老家,会不会想家的时候,小唱发来一个大大的笑脸:“现在几乎天天跟爸妈视频聊天,也没觉得离得远啦!对了,今年不用回去面对亲戚们的催婚了,想想还有点小兴奋。有猫陪伴也很幸福!”

  在西安打工的女孩阿景表示,在她的商丘老家有只10岁多的田园犬,“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想到有它陪着爸妈,心里是满满的感激,还好有它。”

  宠物店老板:今年寄养业务少了近一半

  进入腊月后,许多市民开始为春节做准备,一些无暇照顾宠物的市民开始预订宠物寄养服务。记者在某商家联盟平台搜索“宠物寄养”后发现,单日寄养价格多在30~100元之间,还有的商家提供“上门喂猫、喂狗服务”,价格在每天80元左右。

  2月7日,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的一家猫咪主题餐厅。小店门口的立牌上写着:猫咪寄养30元一天。店主是来自黑龙江的小郑,和女朋友共同开了这家小店。“因为我俩都喜欢猫,家里猫越来越多,就开了这个小店。”小郑说,“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最近咨询宠物寄养的人挺多,已经接收了5只猫咪,我们得留在这儿照顾它们。”据小郑介绍,有寄养需求的猫需要打齐疫苗,进行体检,主人需要提供猫咪日常食品,避免猫咪突然换粮引起不适。为了给宠物更好的生活环境,店里每天早晚都会给猫咪和猫舍进行消毒,大家可以放心安置它们。

  同样提供寄养服务的还有宠物店。记者来到金水区东风路的一家宠物店,这里日常猫咪寄养价格60元一天,狗的话要根据大小,60元~80元一天。春节期间寄养宠物每天要加收50元的护理费,包括宠物每天的毛发护理、益生菌、零食和陪玩。另外工作人员将通过手机给宠物主人每天发布几条视频,便于主人了解它的最新动态。

  店主称:“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期间寄养宠物的业务明显冷淡了许多。不少同行都说业务少了将近一半,可能是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多了吧。”

  店里工作人员提醒:寄养一定要有疫苗证明,还要视寄养情况交押金,以免宠物生病或被弃养。

  消费高峰期来了:“给猫洗澡赶上我泡回温泉了!”

  春节临近,“铲屎官”们也想让自家宠物打扮一新迎接新年,各地的宠物消费市场开始迎来高峰期。

  2月8日,王先生给记者发来消息:“现在给猫洗个澡真贵,还没有团购,家里两只猫洗澡花了300多!不仅贵,还不好约,预约了3家才成功,他们生意也太好了吧!”据王先生介绍,家里有两只美国短毛猫,“养一只怕猫孤单,两只才好做伴。平常它们洗澡一只也就几十块钱,没想到年根儿了涨价这么厉害,给猫洗个澡赶上我泡回温泉了!”

  走访郑州多家宠物店发现,宠物美容项目不止在春节前涨价,春节后也将继续维持高价,可能到元宵节才会回落。大多宠物店选择涨价50%以上,也有一些宠物店上涨幅度较小。

  宠物医生老吕:就地过年,咋给它来点“新花样”?

  郑州多家宠物医院大多医院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每天留有值班工作人员。相比平常,一些宠物医院工作人员下班时间会提前2~3小时。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宠物日常的体检等基础项目一般价格不变,宠物绝育等项目价格有20%~50%的上涨,且基本都不支持团购优惠。

  郑州一家宠物医院医生老吕提醒:养宠人要事先预留宠物医师的电话,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也好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做一些应急处理措施。

  “每逢佳节胖三斤?不中!”老吕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大多家庭都会备上各种好吃好喝。暴饮暴食对人身体健康无益,而宠物更得注意,应尽量保持之前的饮食和作息规律,不可过分投喂零食,以免造成宠物身体不适。

  “今年不少养宠人选择就地过年,建议宅在家里的养宠人可以试试自制‘猫饭’、‘狗饭’。”老吕介绍,“所谓‘猫饭’、‘狗饭’,是指将肉类、蔬菜等食材经过一定比例混合烹饪后制成的猫食、狗食。相较于成品猫粮狗粮,自制宠物饭虽然过程复杂,但食材安全,营养成分好,宠物更喜欢。宅在家也能玩儿出新花样嘛!”

  最好的礼物是宠物,新年催热“它经济”

  连续几天,记者来到郑州陈寨花卉市场国基路店和大学路店看到,这里已有不少宠物售卖店进入打烊时段。

  几家依然营业的宠物店内,带猫狗来洗澡和美容的宠物主人络绎不绝。同时还有不少情侣、孩子前来“招猫逗狗”,有人直言,最好的新年礼物就是养一只“宠物”。

  “现在养宠物甚至能解决‘单身’之苦,还有说法是一身狗毛、猫毛才是最大的炫富!”郑州女孩小略表达,自己平时经常投喂流浪猫狗,今年打算趁过节买一只真正属于自己的宠物。

  多家宠物店主告诉记者,年前是宠物市场的黄金时段,前来购买、美容、寄养的人群都呈上升趋势,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它经济”。

  “售价比平时肯定会提高,都是来买猫狗当新年礼物的,买主为了好彩头,不会介意出个高价。”一宠物店店主小陈直言,此时猫狗的售价会比平时增长最少百分之三十以上。

  声音:不要让它们眼睛里的光芒在这个春节消逝

  “有些人因为要回家过年或者更换工作,就丢弃了平日陪伴他们的宠物。而发生在冬季的流浪,比任何时候都更残酷。”郑州一公益领养活动负责人说道,“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想为这些不会讲话的毛孩子发声。请一定不要放弃那个全心全意爱你的生命,不要让它们眼睛里的光芒在这个春节消逝。”

  热心小动物救助的郑州女生乔乔向记者讲述:“两年前的冬天,流浪猫小白被我领养回家。那时候它得了严重的猫癣,看着特别吓人,我是哭着把它抱回来的。它现在白白胖胖的,多好看啊!”乔乔说起她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所有养宠的家庭都能照顾好它们;希望有更多流浪的毛孩子能找到温暖的家,找到靠谱的主人,“对于它们来说,你就是它的全部。”(策划:编辑部 杜一格 执行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张静 文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