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精准施策 就地过个祥和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9 10:20 来源:河南日报

坚持精准施策 就地过个祥和年

2月8日,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一蝴蝶兰种植基地大棚里,蝴蝶兰花绽放。(高山岳 张俊望 摄)

坚持精准施策 就地过个祥和年

2月8日,郑州姚寨果蔬市场备足商品,等待市民挑选。(记者 陈更生 摄)

坚持精准施策 就地过个祥和年

2月4日,万只鹦鹉“飞”进郑州市动物园,准备春节期间与游客见面。(记者 邓放 摄)

  郑州:就地过年新趋势 一人份套餐成新宠

  2月5日,河南省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开展“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就地过年”大潮下,这个春节郑州市民囤货、吃年夜饭都呈现出新趋势:年节消费逐渐呈现本地化、“一人食”消费需求激增、老字号纷纷把年夜饭从大堂搬到线上。

  往年春节,此刻最火爆的当属各家饭店大堂,但是今年的年夜饭则在线上更热。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提供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

  据了解,截至2月2日已有近200个商家品牌携万余款商品参与线上年夜饭套餐售卖,覆盖线下门店超过5000家。从农历小年起,消费者可在饿了么搜索“年味”口令找到身边的年夜饭套餐,下单后直接外卖配送到家。记者体验发现,今年“线上年夜饭”不仅供给丰富,平台和商家还提供了7折起的折扣,相比传统堂食明显更有性价比。

  另外,“就地过年”背景下,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可能会迎来第一次独自吃的年夜饭。根据大润发发布的《2021过年囤货趋势报告》,就地过年在很多城市都催生了“一人食”消费需求,自煮小火锅在郑州增幅达到24%。价格实惠、方便快捷,也不降年夜饭的品质和体验——这样的小份套餐已成为就地过年一族的新“刚需”。

  据悉,在河南省商务厅统一组织下,此次活动方组织省内300余家知名餐饮企业,围绕年饭、年货、年俗等节庆热点,精选一批当地百年好味道或特色美食,推出年夜饭套餐、年夜饭集装箱、年货大礼包、半成品预制菜等节日商品,增强安全、运力、客服、营销等各项保障措施,通过线上美食榜单、直播宣传、网络营销、餐饮文化传承等方式,持续促进春节期间消费扩容,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记者赵振杰)

  开封 :“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

  百年老字号“晋阳豫”糕点摆上,开封特产菊花茶泡上,传统手艺人的剪纸贴上,豫菜名厨们经典大菜吃上,这个春节留在开封过,还有啥遗憾?

  “汴”地有爱,陪你过年。2月4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寻年味、话相思、乐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给年轻的科技人员送去祝福和温暖。

  成立于2018年的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是我省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炭材研发、技术孵化、分析测试及工业设计等,目前已取得产业化成果4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在审专利18项。

  研究院36名科技人员均是引进的高端人才,平均年龄只有31岁,今年春节有35人选择留在开封过年。

  一样的相思,不一样的春节。你为开封作贡献,开封陪你过新年,响应开封市委宣传部策划的“‘汴’地有爱陪你过年”活动,顺河回族区走进企业送温情、送美食、送祝福。

  茶话会上,准备了开封百年老字号“晋阳豫”糕点与开封菊花茶,让大家品尝,现场气氛活跃,欢声笑语乐不停;员工宿舍内,66岁的民间剪纸艺人王春霞手把手教王欢欢和李紫燕学剪纸,不一会儿,一幅《报春图》便出现在她们面前,剪窗花、贴窗花,别具年味;黄家包子的大厨们各展绝活儿,鲤鱼焙面、锅贴豆腐、双色鱼丸、白扒广肚等8个特色豫菜被端上了桌,志愿者对几道特色豫菜的介绍,引起一片惊呼。

  “在新的一年,我要带父母来开封旅游!”“在新的一年我要把婚礼给办了!”“新的一年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年轻的科技人员一一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

  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沣很是感动:“虽然新春佳节我们大多数科研人员不能回家和父母团圆,但开封为我们准备的关爱活动,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不想家!”(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钱程 童昀)

  焦作:店长喊话 异乡过年 免费住店

  为配合疫情防控,今年不少人选择了就地过年。焦作市金色年华假日宾馆的老板马国强决定免费提供30张床位,让留在焦作的异乡人过个好年。

  2月7日,记者来到金色年华假日宾馆时,马国强正认真对大厅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

  53岁的马国强说,最近在焦作的不少异乡人响应倡议,选择就地过年。店里共有30个房间60张床位,因疫情等原因,每天入住率不足50%。“既然我这里有空房,为什么不把资源利用起来呢。”经与家人商量,他决定提供30个床位,让滞留焦作的外地人免费住宿。

  马国强表示,申请免费住店者,只需提供焦作籍以外的身份证,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即可入住。入住时间从2月1日至2月28日。他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后,已有十余人电话咨询。

  为了大家能更安全地入住,马国强也做了许多保障准备工作,店里有为房客储备的口罩、体温计、酒精等,他还提醒“一定要做好核酸检测后再入住”。

  宾馆管理人员马竞峰介绍,宾馆有厨房,有洗衣机,住宿人员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服。这里还有健身房、羽毛球馆、游泳馆,住宿人员可以健身,即便不能和家人团聚,也不会很寂寞。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在焦作工作的辽宁籍小伙子宋怀章出示自己的核酸检测证明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消毒、测温、登记入住等流程。

  “这个老板真有爱,让我们异乡人享受免费入住的福利,点赞。”提着大包小包的宋怀章激动地说。

  马国强计划在大年三十晚上,与异乡人一起吃个年夜饭,一起看春晚,希望这个春节能为入住的异乡人留下一段特别而难忘的回忆,让宾馆成为异乡人寒冬中温暖的港湾。(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