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就地过年如何保障?最新回应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4 17:08 来源:河南政府网

  2月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聚焦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回应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文娱场所和景区疫情防控、春节运输服务保障、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举措、对困难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服务以及相关疫情防护知识等问题。

  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需报备

  进入2021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0例,新增密切接触者268例。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会增加,做好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考验艰巨。

  河南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和人员流动。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

  3月8日前省外返乡以及省外重点人员返豫等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员包括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各地要提前掌握其返程信息,派专车在入豫第一落地点或郑州市集中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继续隔离7天。解除隔离时要采用两种试剂进行平行核酸检测。

  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暂停来访咨询接待、志愿服务等活动

  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重点防控领域,针对近期国内的疫情形势,从民政部到我省都专门召开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一老一小”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

  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重点加强内部防控,医养结合机构要加强院感管控,工作人员不得在医疗区和养老服务区之间流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同时,对居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因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求县级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对因各种原因无力照料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依托城乡社区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走访探视,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关爱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广大老年人、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春运期间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和郑州地铁均正常运营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长途出行会大幅度减少,中短途出行将有所增加,城市内公共交通客流量势必大幅度提高。省交通运输厅做出“一项承诺”,开展实施“四项保障”工作。

  一项承诺,即:春运期间,全省215家城市公交企业、47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22家网约车企业和郑州地铁公司均正常运营,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时调增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

  四项保障,即:全力做好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保障,着力做好出租汽车运营服务保障,切实做好老年人便捷出行服务保障和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

  全省推出“文旅大礼包”让年味儿更浓

  为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全省各级文化机构将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精心组织文艺剧目展演。大年初一至初七,经典豫剧《朝阳沟》《重渡沟》等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2万场,其中线上6190场,线下2.5万场。省级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活动266场。

  春节期间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有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此外,各地市各景区推出看灯展、赏民俗、品小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于2021年2月3日至3月15日组织开展“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此次活动从我省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中遴选50部,既有深受基层群众喜爱的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曲,也有青年人喜爱的话剧、舞剧、功夫剧,既有优秀传统剧目,还有新创的现实题材剧目,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河南各地积极谋划,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计划开展各类春节非遗活动达173项以上。此外,我省还精选了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如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焦作市苏家作龙凤灯舞等,网友可以在新媒体平台观看相关短视频和互动直播,即使宅在家里,也能在网上寻味非遗年。(文/张家祺)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