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多项利好举措保障就地过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4 11:44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为做好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工作,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人社局出台了“十项服务”。2月3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小组另有11家成员单位也出台相应举措,为稳岗留工出力。

  市住建局:成立清欠工作专班,对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投诉问题进行集中化解;成立工作组,分片对市区建筑工地进行服务指导,鼓励支持企业采取增发节日补贴、丰富节日活动、加强生活居住保障等措施,倡导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留平过年。

  市中级人民法院:平顶山市两级法院通过多种方式向留在本地务工人员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员工留岗期间能够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应有的薪酬待遇;在办理涉农民工案件中,畅通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人员;依法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减、缓、免交诉讼费用,确保有理无钱的农民工打得起官司。

  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深入开展“千警进万家”活动,做好四类群体信息推送和帮扶救助工作;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继续深入推进公益项目。

  市司法局: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一次性办妥”服务;加强部门协作,全面落实农民工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工作机制;加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认真做好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案件录入、案件归档、回访制度;开展“法律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情暖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活动”等。

  市人行: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的账户实施动态管理,密切关注资金流转去向;依法依规配合市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落实失信惩戒。

  市教体局:任何学校不得拒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应入尽入”;各接收学校要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一律免收学杂费,不得加收借读费;开学后,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团市委:面向全市招募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携手阅读等活动,丰富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假期生活。

  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民政局及服务儿童的社工组织,在节前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节日慰问,并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慰问金和棉被、棉帽、护肤品、文具等慰问品;全面开展排查,将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群体,按照规定程序纳入社会救助体系救助范围。

  市妇联:春节期间,持续开通妇联12338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热线,为留平过年的务工家庭提供家事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鹰城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志愿者借助线上公益心理服务援助群,为留校学生、宅家未成年人提供线上课程分享;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线上招聘会,依托妇联微信平台开辟网络专场招聘会专区,发布1000个适合女性就业的优质岗位,实现网上求职和职业指导;为留平过年的务工家庭免费开展家庭教育线上直播课程10期,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面向全市家庭征集“云上书香飘万家”亲子朗读视频作品,丰富留平过年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市科学技术局:春节前,市科技局将组织人员和生活物资,到农村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市扶贫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集中走访慰问的通知,重点关注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及时帮扶生活困难的家庭。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