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4 14:4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2月4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聚焦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回应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文娱场所和景区疫情防控、春节运输服务保障、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举措、对困难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服务以及相关疫情防护知识等问题。

2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耀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党培红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春梅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郑福林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任善礼 商丘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叶 莹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就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新特点和复杂性,持之以恒把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更好回应公众关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重点聚焦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方面的工作举措,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女士;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女士;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杨春梅女士;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福林先生;

  商丘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善礼先生;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女士。

  下面,请张若石先生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岁末年初人员流动性加大,是风险防范的重点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重点再加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长尹弘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精准把握防控政策,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公共场所、医院、农村地区和进口冷链等加强防范。

  下面,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2021年2月3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境外输入)。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021年2月3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0例,29例出院,1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为境外输入),正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3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国内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下降,但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仍然存在。进入2021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0例,新增密切接触者268例。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会增加,做好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考验艰巨。

  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下发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要求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相关负责同志分兵把守。建立上级督导下级,地方督导部门,部门督促单位,单位管好个人的网格化管理体制,整合各部门力量,细化完善防控工作目标、方案和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各地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要成立前线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各有关方面配合协作。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减少人员流动。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2021年3月8日前,省外返乡人员、省外重点人员返豫、本省重点人员返乡及市际出行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员包括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重点关注近期外地返乡人员中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进行隔离,并立即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在2小时内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到医院排查。要求加强进口集装箱货物、邮政快递行业和入境人员管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从事中转、分拨、投递等与国际邮件、国际快递或进口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各地要提前掌握其返程信息,派专车在入豫第一落地点或郑州市集中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继续隔离7天。解除隔离时要采用两种试剂进行平行核酸检测。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值班带班,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人员、设备、药品和车辆,做好24小时急救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疫情。

  春节将至,祝福大家新春快乐,平安健康!同时温馨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过节别忘了疫情防控。也特别向就地过年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为疫情防控默默做出了牺牲和贡献。“每个人都了不起”!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在全国各地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背景下,很多大型聚集性的民俗节庆活动将不再举办。请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在文旅产品供给和文化惠民方面都准备了哪些“节日文旅大餐”,来确保民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周

  周耀霞

  谢谢你的提问。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民俗节日,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统筹线上与线下,扎实做好“云旅游”,鼓励和支持各媒体、平台增加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做好本地游,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休闲需求,共同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看展演、去读书,场馆里过别味年。为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全省各级文化机构将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一是精心组织文艺剧目展演。大年初一至初七,经典豫剧《朝阳沟》《重渡沟》、京剧专场《京剧名家票友同台迎春专场晚会》、功夫剧《少林武魂·慧光的故事》、曲艺《金牛闹春——曲艺专场》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二是组织万场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全省160个公共图书馆、205个文化馆、2412个乡镇文化站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展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年俗新气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2万场,其中线上6190场,线下2.5万场。省级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活动266场。例如,省博物院“欢乐祥瑞 金牛敲门”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省图书馆活动内容涵盖主题书展、趣味竞答、特色资源展览、有奖征集等共计9大类25项80余场,依托馆藏资源组织黄河文化主题书展、黄河文明之旅摄影图片展、馆藏珍贵古籍展等各类展览。省文化馆线上组织开展“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全国各地乡村村晚直播、《艺术人生一节好课》系列艺术慕课,以及“百年梦 黄河情”——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南省群众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展示等主题文化活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非遗伴童年、新春有诗意、新书开箱活动,并专门为特殊群体服务开展“手拉手阅读齐步走”分馆配书活动。省美术馆也将组织开展“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线上征集作品等活动。

  享优惠、赏美景,景区里过多彩年。我们指导全省旅游景区积极出台优惠政策,让惠于民。春节期间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有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其中焦作青天河等159家景区推出免门票活动,登封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46家推出门票打折优惠活动。安阳市所有国有景区对外地留安务工人员提供免票优惠。还有洛阳的龙门石窟、白云山、龙潭大峡谷、鸡冠洞、重渡沟、黛眉山、青要山等景区对所有非洛阳户籍的在洛务工人员免收门票;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下辖景区对新乡市民及持暂住证或本地工作证明的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此外,各地市各景区推出看灯展、赏民俗、品小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比如,云台山景区的新春冰雪游园会活动,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雪猫的新春派对、新奇有趣的狗拉雪橇等特别游乐项目,建业电影小镇推出大型沉浸式热血新剧《穿越德化街》等,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出行选择。

  在线下的各类年节活动外,我们也给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云上过大年的节目单!

  听大戏、宅家乐,指尖上过戏曲年。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于2021年2月3日至3月15日组织开展“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此次活动从我省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中遴选50部,其中,有久演不衰的全国优秀保留剧目豫剧《朝阳沟》、河南首夺中国艺术节大奖的豫剧《香魂女》,也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中国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六连冠的《程婴救孤》《常香玉》《老子》《红旗渠》《焦裕禄》《重渡沟》等剧目,既有深受基层群众喜爱的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曲,也有青年人喜爱的话剧、舞剧、功夫剧,既有优秀传统剧目,还有新创的现实题材剧目,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网友们可随时点播,在家过个戏曲年。

  学非遗、品民俗,直播里看文化年。河南各地积极谋划,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计划开展各类春节非遗活动达173项以上。比如周口举办“匠心传承·云观非遗”活动,涵盖以往数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精彩节目短视频推送,沿黄九省非遗传承人新春拜年视频,“非遗贺新春,红包喊不停”——观非遗视频、领拜年红包等活动。平顶山宝丰马街书会绵延近八百年,今年首次搬到线上举办,祭火神、收徒拜师、书状元评选、长篇大书擂台赛、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将线上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逛马街、听说书。此外,我们还精选了我省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如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焦作市苏家作龙凤灯舞、洛阳市孟津剪纸、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书会、鹤壁市浚县正月古庙会、信阳市光山花鼓戏、巩义市小相狮舞、滑县木版年画等,网友可以在新媒体平台观看相关短视频和互动直播,即使宅在家里,也能在网上寻味非遗年。

  总之,为让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新春佳节,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行动,尽最大努力让大家感受老家河南的温暖,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中国年。“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在此,也祝愿大家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共同抗疫,广大群众对就地过年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也会改变原有的春运群众出行区域和模式,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将如何做好公共交通的统筹,有效保障群众就地过年安全、快捷、顺畅的出行需求?

杨

  杨春梅

  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群众理解支持就地过年,我们服务保障群众出行责无旁贷。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长途出行会大幅度减少,中短途出行将有所增加,城市内公共交通客流量势必大幅度提高。在此,向媒体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一项承诺”,开展“四项保障”工作。

  一项承诺,即:春运期间,全省215家城市公交企业、47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22家网约车企业和郑州地铁公司均保持正常运营,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时调增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确保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快捷、顺畅的出行需求。

  四项保障,即:一是全力做好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加强重点线路动态监测,及时调整运营时刻,视情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班次、调度机动运力开行区间车和快车等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加强重点区域运力调配,密切关注公园、商超、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营组织情况,视情开行公交专线、定制公交,避免客流聚集和长时间等待。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与干线运输方式衔接协调,重点车站将设置爱心服务台、增设志愿者流动问询服务、提供大件行李爱心搬运服务等,确保群众不同出行方式间便利换乘。确保人员车辆状态良好,科学调度配备驾驶人员和车辆,强化车辆安全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二是着力做好出租汽车运营服务保障。指导巡游出租车企业健全春节假期上岗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驾驶员积极性,确保运力充足。指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大对春节期间在岗驾驶员的奖励力度,鼓励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保障网约车运行规模,适应人民群众约车出行需求。充分发挥各地出租车调度系统和网约车平台作用,加强重点区域运营动态检测,及时发布信息,做好运力调度。

  三是切实做好老年人便捷出行服务保障。指导全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改进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各运输方式将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和传统凭证,便利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并享受优质服务。推动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完善“一号叫车”功能,有条件的提供电召和优先派单服务,方便老年人约车。各地将保持巡游出租车电召服务,鼓励巡游出租车优先保障老年人招手停车需求,切实为老年人打车出行增添便利。

  四是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指导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贯彻落实好《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落实落细场站、车辆消毒、通风和人员防护工作具体规定,及时提醒乘客正确佩戴口罩,确保疫情不通过交通运输场站、运输工具传播。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整体平稳可控,我们已经齐心协力打赢了2020年的无准备之战,2021我们有备而来,交通运输行业将更用心、更细心,让群众出行更放心、更舒心,保障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新年。

  中国青年报记者

  当前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一些重点场所的防控任务仍然不能放松。请问,春节期间,我省对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另外,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民政部门对一些困难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包括无法和家人团聚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何保障举措,将如何开展关爱服务?

党

  党培红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重点防控领域,针对近期国内的疫情形势,从民政部到我省都专门召开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一老一小”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实行封闭管理。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原则上固定留院的工作人员,回家后返院的老年人和外地返院的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才能返回机构,并在相对独立区域观察一段后再返回集中生活区。综合性的社会福利院,要求儿童生活区域保持独立,除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区域,且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不得交叉服务老人或其他成年人。全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暂停集中场所服务。

  二是落实“五有”措施。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重点加强内部防控,做好在院人员戴口罩、健康监测和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护措施,设置院内单独观察场所,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与医疗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医养结合机构要加强院感管控,工作人员不得在医疗区和养老服务区之间流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三是争取联防联控机制支持。要求民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将“一老一小”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整体部署,争取机构内符合条件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尽快接种到位。

  同时,对居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因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求县级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对因各种原因无力照料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依托城乡社区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走访探视,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关爱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广大老年人、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河南日报记者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春节期间群众的旅游休闲意愿强烈,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请问,我们在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安全有序运营方面,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出游?

  周耀霞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多措并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文明出游、安全娱乐,做好自我防护。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机制。成立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召开全省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对我省文化旅游工作的冲击和影响,重点对春节期间我省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开放等工作进行研究安排。下发了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指南《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分析研判、值班值守、督导检查、责任落实机制,各省辖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各厅直单位也相应加强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力量,细化调整了有关方案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各类防控责任。厅领导分成11个指导组,分赴18个省辖市和厅直单位进行疫情防控调研指导。

  二是严密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指导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当地党委、政府要求,科学动态调整文化和旅游市场防控策略和措施。按照“四早”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严格执行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督导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本地卫生防疫部门联动,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督促旅行社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定等工作,督促星际酒店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和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三是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督导检查。今年1月以来,全省共出动市场管理、执法人员4.6万人次,检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演艺场所等经营单位18952家次,责令改正39家次,立案调查75件,办结案件65件,有效促进了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效果落实。

  四是严控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演出活动、庙会等。

  在此,我们也再次提示大家,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场所疫情防控制度,提前预约,有序游览。同时我们也将积极组织一批“云演艺”,实施“云展览”等,让大家可以在线上感受老家年味,最大限度满足春节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保障大家在老家河南度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郑州航空港区处于外防输入的前沿,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请问,航空港区在加强疫情防控方面开展了哪些常态化工作?另外,最近航空港区成功组织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也想了解一下,这次演练是否有助于发现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基层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郑

  郑福林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郑州航空港区处于我省外防输入的前沿,承担着人物同防的重任,疫情防控工作备受关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航空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空中防线。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针对航空港区口岸多、入境人员多以及富士康20万员工等特点,我们专门成立了机场工作专班、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班、机组人员管理专班和富士康专班等9个疫情防控专班,抽调专人,制定专案,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防控。一方面压实“四方”责任,即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家庭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强化外来人员管控。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共排查航班10197架次,机场入境人员和机组人员154739人。同时做好对机场口岸相关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另一方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测工作。坚持人物同防,截至2021年1月27日24时,累计检测201个批次、4485个样本、3554.18吨货物。同时强化机场周边社区、重点场所的管控,严格处置航班废弃物。

  三是查漏补缺、风险管控。针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疫情,因势而动,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防得住、不出事”为底线,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和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重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既要严格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又要为群众过好春节搞好服务。

  现在回答您第二个问题。为做好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工作,在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具体组织指挥下,我区于1月24日早7时至1月25日早7时进行了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演练非常成功,既提高了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又检验了疫情防控的动员组织能力、采样检测能力以及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全区59.5万余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检测(演练)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第一,准备工作要充分。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专门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在全区开展入户调查,核查人数,登记人员信息。全区共划定15个采样区293个采样点,郑州市卫健委组织了97家医疗机构,4885名采样、检测人员,我区组织了3000名工作人员和3500余名志愿者。对参与采样人员全员培训,现场对接。并准备了20辆流动采样车,制定了阳性处置预案。公安、交通部门制定道路封闭管控、疏导方案。

  第二,人员组织是关键。一是发布公告,启动预案。郑州市疫情防控办发布《关于在郑州航空港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通告》,郑州市卫健委动员组织采样检测机构,航空港区动员组织辖区居民、搭建临时采样现场,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二是启动指挥系统,各部迅速响应。我区采用云视讯现场实时指挥系统,确保了15个采样区293个采样点地实时现场调度指挥。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落实指定任务,交通管控部门从1月24日早7点至25日早7点封闭全区各主次干道,实行封闭管控。三是搭建采样现场、录入信息系统。采样点按照社区负责组织辖区居民、医疗机构负责采样检测的分工进行。各采样点搭建临时采样帐篷,设置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隔离区,粘贴一米线标识、信息二维码、采样须知等。把居民信息录入检测机构信息系统。

  第三,采样检测要精准。社区工作人员分时段通知居民,依次到达采样点。采用10人一组混检方式采样,居民通过手机扫码组成10人一组,或现场登记个人信息组成10人一组,进行采样。采样期间实行闭环管理,完成采样后回到各自住地等待检测结果。对老人、不能到达现场采样的人员,实行上门采样,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整个采样工作从早7点开始,到下午5点基本结束。医疗机构按照谁采谁检的原则,在24小时内完成现场采样、实施检测,市防控办统一发布检测结果。

  这次航空港区全员核酸检(演练)测圆满成功,得益于领导重视、组织有力,谋划周密、准备充分,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动员充分、居民配合。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压实“四方”责任,查漏补缺,力求万无一失,直至取得最终抗疫胜利。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商丘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近百万。请问,今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商丘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做好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和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任

  任善礼

  谢谢你对商丘工作的关注。商丘是农民工大市、劳务输出大市,2020年,商丘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2.5万人,每年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近百万。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做好农民工工作尤为重要。近期,我们市广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确保农民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大局稳定。谢谢您的提问。

  第一项措施:组织专项对接,倡导就地过节。我们主动与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地方,包括浙江的宁波、台州、舟山、海宁及江苏、福建、广东、山东、新疆等地的20个地市发出联合倡议书,倡导我市在当地务工的乡亲们留在当地过节,并请求给予相关照顾,协调当地企业采取发放过节红包、文旅消费券等方式,安排好他们的工作生活。如:我们与浙江省台州市联合发出了“留在台州,过个幸福年”倡议书,在台州星星冷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商丘市睢县农民工王翠平等人就收到了台州市为外来务工人员精心准备的“一份节日红包、一份积分奖励、一份旅游门票”等“九个一”系列礼物。

  同时,发出《致商丘籍外出务工乡亲及家人的一封信》,倡议留守的家人劝导支持在外亲人就地过年。针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人社、民政、工会、妇联及扶贫等部门联合开展送爱心帮扶行动,主要是进行专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外出务工人员家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另一方面,鼓励本地企业对留在商丘过节的外地员工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如商丘金振源公司对春节假期期间留厂留岗工作的员工除落实国家规定的假期工资外,每天还发放100元的过节红包。

  第二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护,确保健康安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节日确需返乡的农民工,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积极配合乡、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这项工作已经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我们对返乡人员建立了“来源有登记、健康有监测、去向有记录、轨迹可追溯”的疫情防控台账,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第三项措施:提供对应服务,保障稳定就业。节日期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对返乡农民工节后有外出需求的,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适时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并把农村低收入人口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优先组织外出,优先稳岗,优先安置。我们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工作,市政府最近出台了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与措施,开通了商丘返乡创业综合服务网,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快捷服务,支持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创业就业。同时,我们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加大网上招聘、定点招聘、定向招聘工作力度,最大程度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河南商报记者

  春运已经开始,按照现行的防疫要求,返乡人员在返乡前、返乡途中和返乡后等环节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特别是核酸检测工作,春节假期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单位是否在岗?接种新冠疫苗者是否也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叶

  叶莹

  谢谢您的提问,这也是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春节返乡人员,在返乡的各个环节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返乡前。返乡人员要提前与前往地的社区或村委会联系,一方面及时提供自己的返乡相关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预计到达日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型和出发地的情况等等;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前往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二是返乡途中。建议返乡人员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

  三是返乡后。建议返乡人员及时向社区或村委会报备。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在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这里向大家说明一下,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是需要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外出;而居家健康监测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同时,我们建议“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确需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另外,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注意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以便查询。

  对于第三个问题,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很难达到100%。目前,虽然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正在规范有序开展,但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形成,综合考虑疫苗保护效果、预防感染、阻断疾病传播的能力等因素,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谢谢。

  大河报记者

  目前多地都出台了政策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对于春节假期就地过年的群众,疾控部门有哪些特别的注意事项需要提示?

  叶莹

  谢谢您的提问。春节是每个人都期盼的时刻,但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在这个节点放松警惕,减少人员流动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重要措施,我们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对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群众,春节期间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习惯。要保持屋内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有条件的可以经常进行消毒;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减少疾病传播风险;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挡,上下楼、进出电梯间和接触食品外包装(尤其冷冻海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手消;要保持愉悦心情,适当进行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是前往市场超市,错开人流高峰。选择好购物时段,提前做好购物计划,减少购物频次,减少在市场、超市等的购物停留时间。购物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选购冷链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购物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付款时,推荐大家采用无接触的电子付费方式。

  三是鼓励在家就餐,减少外出聚集。建议大家少串门、少走动,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必须外出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缩短聚餐、聚会时间。就餐时,建议大家采用分餐制,推荐使用公筷、公勺。

  四是乘坐公共交通,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避免拥挤,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建议大家选择电子支付方式,尽量减少用手触摸扶手等公共部位,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回家后及时做好手卫生。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媒体朋友们,备预不虞,国之常道。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春节将至,人流物流增大,人员聚集增多,疫情防控面临着重大考验。请各级各类媒体继续关注我省疫情防控报道工作,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遵守相关规定,加强个人防护,减少流动聚焦,主动就地过年,齐心协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引导全省各级各部门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确保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