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1 16:47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1月29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聚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市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不断提升,为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荃到会全程指导。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作了充分准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规定篇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诚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精心撰写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刘南昌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刘南昌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市委常委逐个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坚持对标中央、省委民主生活会要求,紧扣会议主题,认真查摆不足,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锻造过硬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要提升政治判断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决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提升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切实以极高的政治领悟力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提升政治执行力,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推动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树牢宗旨观念,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要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提升工作水平;办好民生实事,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强化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砥砺斗争精神,持续强化政治担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三门峡市未来发展方向,要锚定目标不松劲,强化担当不退缩,改进作风不停步,围绕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远景目标,及“六个更大”阶段性目标,强化斗争精神,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心,切实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守牢纪律红线,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纪律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真正做到“五个必须”,确保市委常委班子持续保持勃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

  刘荃在点评时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门峡市委常委班子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查摆问题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方向明确,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务实的作风行动,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