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春运首日“静悄悄” 就地过年成共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9 11:46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幕,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注定特别。探访洛阳市铁路、公路客运场站发现,售票厅和候车厅内冷冷清清,乘客发送量明显下降,部分班次因客流量不足停运,“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已成人们共识。

  春运首日:客流量明显减少,“防疫弦”毫不放松

  洛阳站:客流量仅相当于往年的三分之一

  1月28日,在洛阳站看到,出行乘客数量不多,没有出现往年乘客扎堆的现象。“往年,洛阳站每天发送乘客1万多人次,最多时每天2万多人次。”洛阳站客运车间班组长、值班主任祖鹏飞说,今年,广大群众响应“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出行人数明显减少。春运首日,洛阳站预计发送乘客约3000人次,仅相当于往年的三分之一。

  往年,春运是铁路职工一年里最忙的时候。作为值班主任,祖鹏飞比别人更忙,哪里缺人他就去哪里。他说,忙的时候大家连水都顾不上喝,去卫生间都得一路小跑。

  今年春运,虽然客流量下降不少,但祖鹏飞和同事们肩上的责任没有减轻。“我们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首位,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乘客便利出行。”他说。

  洛阳龙门站:因客流量减少,75趟列车停运

  1月28日上午9点,在洛阳龙门站看到,售票厅内只有几名乘客取票,候车厅里乘客同样不多,大家都自觉戴口罩、保持距离。

  “今天截至上午9点,站内才售出1400多张车票,乘客数量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洛阳龙门站客运值班员张湘翎说,去年春运首日,该站开行列车158趟,发送乘客2万余人次。今年“就地过年”成社会共识,铁路客流量随之减少,目前该站已停运75趟列车,预计春运首日发送乘客不会超过5000人次。

  张湘翎说,虽然乘客没有往年多,但站内服务不打折扣,疫情防控不放松,售票厅、候车厅、站台每4个小时就消杀一次,确保乘客候车环境安全。

  洛阳汽车站:城际班线停运100多班

  “乘客少了,说明大家都在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这是好事。”1月28日,洛阳汽车站副站长段艳辉十分感慨。

  “今天上午客流量明显不大,在出站车辆中,每辆车坐的乘客都不超过10人。”段艳辉说,往年春运首日,洛阳汽车站发送乘客约6000人次,高峰时超过1万人次。今年春运首日,洛阳汽车站预计发送乘客约3000人次,受疫情影响,该站城际班线停运了100多班。

  以往春运期间,段艳辉经常到服务台顶岗,接受乘客咨询,办理退票等。“今年春运,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段艳辉说,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乘客候车可向服务台寻求帮助,由工作人员帮忙拎行李并送上车。

  洛阳龙门客运中心:客流量减少60%

  1月28日上午10点,在洛阳龙门客运中心看到,乘客要测温、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站。候车厅一角只有一名乘客安静地坐着,显得十分空旷。

  在发车区,客运汽车比往常少了许多。该站调度室主任滑振松说,该站客车主要发往洛阳各县及周边城市,如项城、平顶山、济源。去年春运首日,该站发送客车252个班次乘客2300多人次,今年减少到160个班次,客流量减少60%,发往山东等地的客车因乘客太少,几天前就停运了。

  乘客故事:思量周全“不添乱”防护准备做得足

  ●故事一

  一个人回四川养病,留丈夫和儿子在洛过年

  “今年我一个人回四川,把老公和儿子留在洛阳过年。”1月28日,在洛阳龙门站候车厅,准备回老家的蒋花容说。她是四川绵阳人,今年45岁,一家三口都在洛阳打工。今年她本打算和丈夫、儿子都留在洛阳过年,但因刚做完手术,她反复思量后决定回老家养病。

  “老公和儿子留在洛阳,春节期间正常上班,能挣不少加班费呢!”蒋花容说,她出发前特意问了老家的村干部,对方说洛阳是低风险地区,她回去后不用隔离。虽然只需要坐4个小时高铁,但为安全起见,她准备了10多个口罩,丈夫和儿子也叮嘱她路上注意个人防护。“老公和儿子都是厨师,吃喝不用我操心。等过完年身体恢复了,我再回来跟他俩团聚。我们一家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明白不给国家添乱这个基本道理。”

  ●故事二

  不能带女朋友回老家,他托朋友寄来家乡特产

  1月28日中午,在洛阳站二楼东候车厅,只有百余名乘客在候车。记者看到,乘客多为单独候车,今年37岁的马骏准备乘坐3603次列车去重庆。“我是重庆人,女朋友是嵩县人,今年由于疫情,我自己回家,我俩不一起过年了。”马骏说,平时,他和女朋友很少有时间陪家人,今年他本打算带女朋友一起回重庆,但由于疫情原因只得作罢。为让女朋友和其家人能尝到重庆特产,不久前,马骏托朋友寄来了橙子、火锅底料和腊肉等。

  “女朋友给我准备了很多口罩和消毒湿巾。”马骏说,等疫情过去,他要带家人来洛阳逛逛。

  ●故事三

  候车厅人太少,她怀疑自己走错地方

  1月28日中午,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王琳提前两个小时来到洛阳汽车站,她要回南阳老家过年。进站后,她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我在洛阳读了几年大学,以前春运来这儿坐车,候车厅里人山人海,连个空座都找不到,今天来竟然只有几十个人。”她说。

  22岁的王琳读的是临床医学专业,现在我市一家医院实习。“我跟爸妈说,如果疫情严重,我就留在洛阳过年。”王琳说,考虑到这是大学最后一个寒假,她最终选择了回家。

  “出发前,我认真看了疫情方面的新闻,为了做好个人防护,4个小时的车程,我准备了5个口罩。”王琳说,回家后她会尽量少串门,非必要不聚餐。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