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 提升漯河文化软实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7:12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 提升漯河文化软实力

——访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于林智

  “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是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提出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这一城市品牌,就是要让汉字文化成为漯河的符号,让漯河符号写满全球,以文化自信的增强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漯河市经济社会发展储能蓄势。”1月21日,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林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于林智说,2019年,市委成立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提出了建设“三区一中心”(中华汉字文化传承创新区、汉字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教育传播中心)的总体目标。2020年以来,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把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作为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九大工程”之一,深入实施汉字文化传承创新、汉字文化标识体系建设、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汉字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五大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于林智说,2020年,漯河市规划实施了80个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0.4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3.11亿元。其中,盐文化小镇、食品文化小镇项目已开工建设;贾湖遗址博物馆、周彦生美术馆、石云美术馆等项目快速推进;东观许慎文化资料中心、沙澧河大二期和30个街头游园汉字文化元素植入项目、17座字圣书苑、幸福渠文字园、8座说文解字“食品安全”文化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游园、贾湖田园综合体一期、黉学街汉字文化一条街、河上街及受降路历史文化街区等一大批汉字文化标识性工程相继建成,汉字元素已成为闪亮的漯河符号。

  于林智说,2020年,漯河市高规格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建立外国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和汉字文化研究基地。积极推进全国高校许慎文化教育传播联盟建设,入盟高校和机构达80多所;开发汉字文化国学游、说文解字与汉字文化游等精品研学游学项目,承接活动106场次。面向全国举办了中华汉字文化名城LOGO征集大赛。实施许慎文化作品扶持奖励项目,创作推出歌曲《说文解字》、连环画《许慎传记》、系列剪纸《许慎与说文》等49件优秀许慎文化作品。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打造5条文旅融合线路。举办“说文学”高端论坛、“黄河有礼”漯河文创伴手礼等活动。持续推进许慎文化“四进”(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开办“说文解字”学生社团,编辑出版《〈说文解字〉进课堂》系列丛书,成功举办河南省汉字大赛漯河选拔赛决赛等活动;组织全市63个市直机关5500多人开展“走进许慎文化园、传诵经典祭先贤”活动;开展许慎文化进社区活动52场;推出《来,让我们一起读“家书”吧》许慎文化网络直播课,120多万人在线收看。于林智说,动漫作品《字圣传奇》是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联合河南乐全文化传媒公司创作的我国第一部以字圣许慎为题材的电视动画片,共26集,入选2020年“一带一路”动漫产业国际合作重点推介项目,2020年9月23日在江苏优漫卡通卫视成功首播,而后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和全国平台播出。目前,已经和全国21个省的53家电视台以及爱奇艺等大型网络平台完成了复播签约。此外,漯河市还在省及市属媒体对《字圣传奇》进行高密度、大剂量、不间断的宣传,为大力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三区一中心’总体目标,高规格规划建成一批汉字文化标志性工程,高质量推动以汉字文化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让汉字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对外宣传等方面,让‘汉字之源’‘字圣故里’的品牌知名度和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高。”于林智说。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