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来了!2020年河南自然灾害主要灾情指标大幅下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5: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1月26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灾情年报,2020年全省自然灾害主要灾情指标与近5年均值相比大幅下降。

  灾情年报内容显示,2020年,我省自然灾害以洪涝、生物灾害、干旱、风雹灾害为主,低温冷冻、雪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026.57万人受灾,4人因灾死亡,17729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958间房屋倒塌,1614间严重损坏,3537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36.9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27.7千公顷、绝收面积53.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95亿元。主要灾情指标与近5年均值相比,2020年全省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农作物绝收面积、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83.7%、30.3%、71.8%、39.2%。

  2020年,全省自然灾害灾情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局部损失严重。2020年全省共出现3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178.5毫米,较常年偏多,尤其是6月份,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4多,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多值。由于汛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来势猛、强度大、时间集中,导致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损坏。此外,豫东及豫南灾害损失最为严重。洪涝灾害造成我省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倒塌房屋间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全年的57%、60%、99%和68%。

  风雹灾害频发、点多面广危害大。2020年,我省共发生风雹灾害16次,时间集中在3-9月份,区域分布在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等13个省辖市的35个县(市、区)及汝州市、长垣市、邓州市、永城市等4个省直管市。总体看,大风和冰雹天气对设施农业、人身安全影响较大。风雹灾害占灾害总数的37%,造成我省因灾死亡人口、一般损坏房屋间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全年的75%、25%和6%。

  干旱灾害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2020年,全省旱情较常年偏重。3月至5月,干旱影响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高温少雨、干热风多发,导致耕地失墒严重,造成小麦减产。其中,5月份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8月中旬至9月下旬,豫西部分地区土壤出现失墒现象,农作物、经济作物受影响。旱灾造成我省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全年的14%、11%和7%。

  寒潮降温、气温快速回升等极端天气频发,部分地区遭受生物和低温冷冻灾害。2020年,我省共发生低温冷冻灾害3次。4月份,出现4次大氛围冷空气过程,81%的县(市)达到中度倒春寒等级,导致果蔬等作物大面积受冻;4月中旬至5月中旬,豫南、豫西地区由于寒潮降温过程,低温持续时间较长,造成小麦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入夏以来,许昌市、洛阳市遭受生物灾害,烟叶减产严重。生物和低温冷冻灾害造成我省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全年的23%、22%和16%。(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