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洛阳片区再扩容,截至2020年年底
——进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注册资本突破千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0:52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月25日从自贸区洛阳片区获悉,2020年该片区新进驻企业2786家,实际利用外资4.72亿美元,两项数据实现同比“双增长”。

  自2020年以来,洛阳片区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宗旨,持续以开放引领增动能。截至去年年底,该片区累计进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注册资本突破千亿元,其中新进驻企业是挂牌前存量企业的3.5倍。

  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提升现代开放体系,扩大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新高地。

  在制度创新方面,洛阳片区目前已累计形成创新案例157项,包括2020年新增案例35项,其中3项入围“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征求意见”,5项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复制推广,全国首创“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经验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基地+研究所+公司’三方联动”获评“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在政策落地方面,洛阳片区积极抓好河南自贸区总体方案160项试点任务试验落地,在落实率、完成率上双双达到“100%”。该片区同时根据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第六批217项试点任务经验,除34项不具备实施条件外,目前已完成183项。

  在复制推广方面,洛阳片区联合普华永道对标世界银行标准,从创新程度、实践效果等角度,推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和制度创新“双十佳”创新案例暨“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并在进博会上发布。此外,片区22项改革创新举措已在我市和三门峡、济源复制推广。

  在智库建设方面,洛阳片区联合普华永道举办“洛阳片区制度创新线上培训会”,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片区还进一步强化与商务部贸研院的合作,委托其开展制订《洛阳装备制造产业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

  在加强对外联络方面,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获评“首批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组织绿豆、葡萄干等农产品物资8000多吨,通过中亚班列陆续运回国内;同步推进投资9亿元的洛阳—布哈拉大鑫矿业石墨矿项目,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国家级大型实验室和石墨烯研究中心,并获乌驻华大使馆专门致函感谢;洛阳片区支持华瀚(洛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蒙古铁路国有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筹建中蒙产业园,已确认蒙古国414公里铁路建设的采购方案。

  根据规划,洛阳片区今年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建设“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智库,拟发布两批改革试点经验在洛阳都市圈进行复制推广,同时加强与全国其他自贸区联动,充分借助“三区”融合优势特点,进一步放大制度创新溢出效应,持续为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