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筹建洛阳抗战纪念馆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战时期各类文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10:5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洛阳市将再增一处纪念馆!1月25日,从文物保护部门获悉,洛阳市正依托洛阳西工兵营筹建洛阳抗战纪念馆。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洛阳西工兵营,位于西工区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曾是民国时期洛阳西工兵营所在地。1914年,袁世凯在距老城西2.5公里处兴建兵营,这里遂被称为“西工地”,后人简称“西工”。1920年,吴佩孚进驻洛阳后对兵营进行了大规模扩建。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迁至洛阳,国民党中央党部驻扎于兵营。“七七事变”后,这里成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

  现存的洛阳西工兵营建筑为砖木结构,包括四合院、高级住宅和惜阴书室。四合院由南北两个大厅和东西厢房围合而成,是当时的议事办公场所。高级住宅位于四合院东侧,是吴佩孚的办公场所。洛阳西工兵营建筑群对研究洛阳的近代建筑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洛阳近代风云变幻的历史见证。

  目前,洛阳抗战纪念馆正在完善展陈大纲,预计今年7月前后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展览拟以“豫西烽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洛阳抗战”为主题。为充实和丰富展陈资料,负责筹展工作的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与洛阳抗战历史相关的文物资料。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