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云端品味“老家河南”非遗年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6 09:37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中央宣传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快手、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参与,“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上线。

  河南省8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重点参与本次活动,在快手、抖音平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让您网上寻味非遗年,云端过家乡的节。

  8个重点推介项目所在地区非遗相关部门开通的官方账号——“开封非遗”“焦作非遗”“孟津非遗”“宝丰非遗”“浚县非遗”“光山非遗”“巩义非遗”“滑县非遗”,于1月20日正式在快手、抖音平台发布非遗宣传片,并将在1月20日至2月26日持续推出短视频。内容精彩,敬请关注。

  参加活动的非遗项目名单

  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

  中国木版年画的源头鼻祖,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

  焦作市苏家作龙凤灯舞

  龙舞、凤舞和谐结合的民族民间舞蹈形式。

  洛阳市孟津剪纸

  以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具有浓厚生活气息和强烈装饰效果的民间艺术。

  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书会

  田野上的“草根艺人盛宴”。

  鹤壁市浚县正月古庙会

  中国北方最大的传统庙会。

  信阳市光山花鼓戏

  集豫、鄂、皖边区民间小调、山歌、花会、舞蹈的精华于一体的传统戏剧。

  巩义市小相狮舞

  “中原第一狮”。

  滑县木版年画

  一种失落的文明,中州大地上一个被遗忘的历史辉煌。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