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旅游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17:28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加快构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近日,河南省文化旅游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二级巡视员张建州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相关设计单位对“尧栾西”高速公路陆浑服务区、尧山服务区、白云山服务区交通和旅游融合建设的思路和规划设计介绍,黄河小浪底交旅融合示范区、鲁山县、嵩县、栾川等相关文旅部门和企业对当地交旅融合、特色服务区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围绕文化旅游与交通运输融合、协调发展,如何打造“交通文化旅游示范路段”“交通文化旅游示范服务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姜继鼎对河南省“交旅融合”发展表示高度关注,对旅游公路以及旅游型服务区建设前景充满信心。姜继鼎指出,交通运输是旅游业的基础支撑和必要条件,旅游是交通不可或缺的业务领域。近年来,伴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通过一系列创新拓展,交通已成为旅游业态链的重要一环,旅游+交通融合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赋予了新的发展动能。

  姜继鼎强调,将最美公路变成通往景区的旅游线,实现高速服务区向旅游型服务区转变是构建“快进慢游”系统、深化“交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尧栾西”高速公路陆浑服务区、尧山服务区、白云山服务区交通和旅游融合建设是打造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的重要实践,也是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重要组成内容和有力支撑。希望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高度重视交旅融合发展,主动作为、提前规划,持续发力、有效宣传、特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性服务区,建成满足不同出行者需求的特色服务区,使“来得了”的旅客变成“留得住”的游客。希望文化旅游和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健全长效合作机制,携手发力,不断推动河南省“交通+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徐强对河南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充满期待。徐强表示,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是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旅游型服务区建设是交通服务基础功能升级重塑的关键一步,希望双方通过对现有尧栾西、洛栾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改造升级,加强今后合作项目的顶层设计,构建交旅融合的新型路径,实现交旅融合的发展和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按照国家“交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建设要求以及河南省文旅强省建设的发展规划,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游客为中心,在交通运输环节增加、嫁接更多的文化基因和旅游元素,加快形成“快旅慢游”的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及文化旅游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服务区管理处、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处、省尧栾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栾川县、嵩山县、鲁山县等相关文化和广电旅游局负责人,相关景区、建筑设计和品牌设计企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