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16:47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我省是全国移民大省之一,已建大中型水库152座,其中大型水库28座、中型水库124座。截至2020年底,国家共核定我省大中型水库移民174.4万人,分布在全省17个省辖市1个示范区211个县(市、区、工业园)2123个乡(镇、办事处)22496个行政村。

  “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积极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水库贫困移民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水库移民脱贫攻坚,移民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水库移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移民收入稳步提高,水库贫困移民有序脱贫,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期间,我省共下达53个贫困县扶持资金52.85亿元,其中直补资金22.41万元,项目资金30.44万元。同时,大力开展培训及帮扶。通过技能培训,改变贫困移民旧的观念,提高贫困移民的谋生和致富能力,促进贫困移民转产转业和外出转移就业,进而提高贫困移民收入。截至2020年底,全省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水库贫困移民全部脱贫。

  2019年,我省先期启动53个“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又确定了100个移民村持续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目前部分移民村已取得明显成效,洛阳市嵩县去里村、安阳市汤阴县向阳庄移民村、济源示范区牛湾移民新村、焦作市孟州市横山移民新村等多个村庄被国家、省、市命名为生态文明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示范文化大院等。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标准,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成效显著。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后期扶持政策实施监督管理,以“美好移民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行动,积极推动移民产业升级,促进移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保障全省移民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