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打造系统治水的河南范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16:45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在全省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四水同治”战略,是河南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的重要战略,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河南实践,是保障河南水安全的根本举措,将在新发展阶段指导河南开启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征程。

  统筹谋划 兴利除害

  2018年12月,河南省召开“四水同治”动员大会,剖析新老水问题,指出河南省水资源不足是突出短板,水生态退化是潜在威胁,水环境污染是最大心病,水灾害多发是严重危害,提出“四水同治”,统筹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

  随即,河南省成立“四水同治”领导小组,各地也相继成立领导机构,推动“四水同治”项目实施。2019年,全省开工建设“四水同治”项目649个,完成投资671.4亿元,较2018年翻了一番。同时,河南省决定启动10项重大水利工程,力争用3~5年时间,把“严重缺水地区”的帽子彻底摘掉,让全省人民“喝上安全水、用上自来水、补上生态水”。通过“四水同治”,河南最终将建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水清岸绿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河南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成为国务院办公厅向水利部推荐的两个典型经验之一。

  迎难而上 强力推动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委和省政府把“四水同治”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抓手,抢抓国家“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大机遇,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省“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倒排工期,逐月通报,并制订考核办法,开展年度考核。省直有关单位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对重点水利工程采取联审联批、预审预批等措施,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各市、县通过召开观摩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多种形式,破解难题,推进落实。

  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河南集中力量,卡紧节点,科学组织,十大水利工程提前1个月完成了年度投资任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十大水利工程开工9项,累计完成投资135.97亿元,占总投资的39.9%;2020年度完成投资121.17亿元,占年度下达投资计划的101.9%;全省“四水同治”项目累计开工828个,开工率98.9%,年度完成投资943.40亿元,投资完成率100.7%。

  生态改善 润泽民生

  洛河、伊河、涧河、瀍河是黄河在洛阳境内的重要支流,针对水量不足、水质不优、河岸不绿、道路不畅等问题,洛阳以“四河同治五渠联动”为抓手,谋划实施了248个“四水同治”项目。通过实施引水补源、河道治理、生态绿化、完善路网等举措,治理成效明显,“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生态河、幸福河正成为洛阳治水新图景。

  近年来,河南各地对流域内河湖实行综合治理,不仅统筹解决了水资源、水灾害问题,而且通过标本兼治,显著改善了水生态、水环境,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各地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完成黄河生态廊道建设120公里、7.04万亩,淮河生态廊道建设171.9公里、4.19万亩;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全省新增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等各类造林118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17平方公里;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压采地下水5.4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为贾鲁河、白河、卫河等河流生态补水23亿多立方米;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323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超过70%;贾鲁河、伊洛河、湛河、大沙河等一批河流、湖泊、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临水而居已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标志。

  与此同时,近两年河南省新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供水工程11项,扩大供水量19285万立方米,累计供水超过11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2300多万;小浪底南岸灌区、北岸灌区和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等3项引黄工程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达93%,自来水普及率达91%;积极探索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农村供水“四化”新模式,惠及1200多万农村居民。河南省探索农村供水“四化”新路径、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河南正持续深入推进“四水同治”,让造福人民的河流在中原大地幸福流淌。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