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就地过年!河南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15:04 来源:河南政府网

  倡导就地过年,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行“点对点”就业服务……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采取六项措施,实现“五有一防”,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通知明确,倡导就地过年,实现务工人员劳动权益有保障。各地要针对坚守岗位、留守过年的省内务工人员,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竭尽所能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

  通知提出,组织“豫见”专项对接,实现务工人员安心在外有温度。加强省际协作,深化省政府与重点劳务输入省市签订的《劳务合作备忘录》,帮助豫籍在外务工人员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

  通知还提出,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重点服务对象稳定脱贫有收入。实行“点对点”就业服务,实现农村劳动力节后外出有岗位。推进“一条龙”用工服务,实现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有支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农民工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做好农民工工作尤为重要、意义更大。通知强调,要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依托基层平台和服务机构,建立返乡人员“来源有登记、健康有监测、去向有记录、轨迹可追溯”的疫情防控台账,做好应对预案。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密切关注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动态,防范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