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连日来,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吹响了“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动员令,又彰显了“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决心意志,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确保河南“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腐败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加精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勤全说,具体到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就是督促驻在部门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纠治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助残惠残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实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宋振东表示,要着力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社会保险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排查,严肃查处冒领、挪用、侵占养老金,骗取工伤保险待遇,违规办理提前退休等违纪违法问题,守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弘扬好作风。“十四五”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精气神。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新要求,主动担责、认真履责。”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宁军表示,将以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载体,聚焦公安队伍和公安执法中的各类顽瘴痼疾,系统纠治、精准监督、严肃问责,对公安队伍中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对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持续纯洁公安队伍,为切实保障政治安全、治安稳定、人民安宁奉献力量。

  “‘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是‘催征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是‘集结号’。”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干部赵梦辉说,要坚决做到令出行随。要运匠心,明底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益求精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同时对诬告陷害亮剑,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纵观一个个贪腐分子,也曾经为党和人民做过一些工作,但随着信念动摇、初心蒙尘、底线失守,在形形色色诱惑面前打了败仗,丧失了党性原则,坠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令人警醒、发人深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时基浩说,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忙碌、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时时叩问初心,常常警醒自我,为新时代守住一片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现表示,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能力,不断督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上彰显新担当,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上展现新作为,持续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险是中原地区金融管理、风险保障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金融风险能力,持续深入研判驻在金融企业各项风险,做好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中原农险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省纪委监委驻中原农险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啸说。(记者 卢松 通讯员 侯春跃 胡凯俐)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