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胡会东:如何破解铁路建设后劲不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2 07:45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12月,随着郑太高铁和机南城际的开通运营,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但纵观省内铁路规划建设现状,铁路项目储备不足、建设后劲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何破解?省政协委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胡会东在省两会期间提出建议。

  “目前,我省高铁营业里程排名全国第5位,高铁网密度排名全国第12位,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明显。”1月19日,胡会东说,除郑州米字形铁路通道外,洛阳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南阳、信阳、漯河、周口作为人口大市,目前均仅有一条高铁通道,对区域协同发展造成制约。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现代化铁路网率先建成,铁路网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效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枢纽衔接顺畅。

  胡会东建议,争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河南省铁路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要综合考虑中原城市群融入‘一带一路’,衔接国内‘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他说,组织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京港(台)河南段、晋城—洛阳—平顶山(两纵),济源—焦作—新乡—濮阳、平顶山—漯河—周口、南阳—信阳—六安(三横)高铁网建设项目立项,增强洛阳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填补我省南部东西向铁路建设空白地带。(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