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069号
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7:1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

  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的李海燕代表《关于加快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后,我省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与山西长治平顺县交界处,是上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改善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解决百姓吃水问题,历时十余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凿的大型引水工程,被誉为林州人民的“生命渠”“幸福渠”,先后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伴随着红旗渠而诞生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我省高度重视红旗渠的保护管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了出台关于建设文旅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依托红旗渠等红色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红色载体;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安阳市林州红旗渠保护条例》,为红旗渠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省文物局多次组织考古部门和专家赴林州实地调研指导红旗渠保护总体规划文本编制,有序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安阳市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红旗渠保护总体规划等规范性文件,为红旗渠保护实施工作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我省将在贵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红旗渠的保护工作力度,积极做好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一是扎实做好保护管理工作。依照保护总体规划要求,持续提升红旗渠保护管理工作水平,切实做好文物的日常维护与必要修缮,推动文物展示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控制保护区划内的建设活动,切实维护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深挖红旗渠价值内涵。推动召开红旗渠价值研讨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总结红旗渠自身特点,认真做好与同类型遗产比较研究,突出展示其作为20世纪近现代红色遗产属性,丰富和完善红旗渠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三是建立完善协作沟通机制。围绕申遗各项工作,建立部门间协作机制,加强部门衔接,推动建立跨省申遗协调机制,加强与山西省的沟通对接,建立红旗渠保护和申遗协商沟通机制,统筹开展相关工作。四是积极争取列入预备名单。积极与贵局做好汇报沟通对接工作,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申遗工作,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待时机成熟时,争取推动红旗渠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恳请贵局继续对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给予指导和帮助。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371—6590760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7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