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059号
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7:1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

  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的宁雅秋等29名代表《关于贾湖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的建议》后,我省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是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的代表性遗址,在中华文明起源及学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先后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国家文物局“十三五”大遗址保护规划的重要大遗址名单和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我省高度重视贾湖遗址的保护工作,多次组织考古部门和专家对贾湖遗址及周边区域开展考古调查和发掘研究,启动了贾湖遗址博物馆、保护性设施建设等项目,持续推进贾湖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漯河市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编制完成了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推动贾湖遗址文物保护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并将贾湖遗址保护经费列入市县财政预算。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促进文物保护管理与世界接轨、提升文物工作水平、彰显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我省将积极做好贾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遗址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贾湖遗址及周边区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研究等工作,建立完善矢量化电子地图、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快整理出版现有考古发掘资料,对出土的遗物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扎实做好贾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工作。二是制定完善的申报计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技术路线,有序推进颁布专项保护法规、实施遗址本体保护、阐释展示遗址价值、保持周边环境与遗址协调一致等相关工作。三是科学编制申报文本。召开申遗工作论证会,高标准编制贾湖遗址申遗可行性专项报告,委托申遗专业机构对贾湖遗址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其所符合的评估标准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科学论断,科学编制申报文本。四是积极争取列入预备名单。积极与贵局做好汇报沟通对接工作,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申遗工作,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待时机成熟时,争取推动贾湖遗址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恳请贵局继续对贾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371—6590760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6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