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043号
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7:13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

  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的金不换等6名代表《关于在河南鹤壁设立“中国戏曲丑角艺术节”的建议》后,我省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豫剧是我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覆盖全国13个省市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豫剧院团超2200个,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年服务观众达4亿人次,在传承中华文脉、提升民众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丑角表演艺术”是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先生毕生创作的结晶,其塑造的“七品芝麻官”等戏剧形象,深受全国广大戏迷朋友的喜爱,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近年来,以金不换为代表的豫剧牛派丑角表演艺术传承人,积极传承发展牛派丑角表演艺术,宣传推介豫剧艺术,为保护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省高度重视豫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工作,各地各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宣传推介豫剧艺术,推出了等一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的豫剧精品,拍摄了《七品芝麻官》《草根秀才》等豫剧戏剧影片,搭建了“中国豫剧节”“河南省戏剧大赛”“芝麻官大舞台”等豫剧艺术展示平台,在传承中原文化,发展豫剧艺术,宣传河南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严格控制规范节庆活动数量和规模,且要求节庆活动原则不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鉴于上述情况,在鹤壁设立“中国戏曲丑角艺术节”存在较大难度。结合我省当前节会活动设置和管理工作实际,建议利用现有的“中国豫剧节”“河南省戏剧大赛”等省级平台,“芝麻官大舞台”等市级平台,组织开展戏剧丑角艺术展演等活动,宣传推广“豫剧牛派丑角艺术”,待时机成熟时再行申报设立。

  恳请贵部继续对我省豫剧等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宣传推广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371—6590760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6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