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588号
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7:0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

  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的刘宛康等5名代表《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谋划建设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的建议》后,我省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在河南绵延700余公里。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5000年华夏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河南历史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在全国大遗址资源中具有独特地位,特别是沿黄的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四地市,大遗址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集中分布着仰韶文化、二里头夏都、偃师商城、汉魏洛阳故城、郑州商城等一大批珍贵遗址,在数量、规模和价值上,都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河南高度重视沿黄大遗址保护工作,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建设文旅强省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仰韶文化遗址、‘五都荟洛’大遗址、大嵩山遗址、殷商文化遗址、大宋文化遗址等为重点,规划建设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各级文物部门围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等规划,积极推进包括安阳在内的“五区联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推动建设一批谋划成熟的黄河文化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围绕“中原地区文明起源”“国家起源”等课题,积极推进“夏文化研究项目”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等文化探源研究工程建设;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四地市,不断推进黄河文化传承和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丰富和大遗址资源集聚的禀赋优势,建设建成了一批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保护展示沿黄大遗址风貌的保护项目。

  下一步,我省将在贵局的帮助和指导下继续推进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和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大遗址保护工作。依托现有“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规划和“夏文化研究项目”“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等文化探源项目,持续开展考古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整合资源、统筹规划,谋划建设一批沿黄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二是扎实开展黄河文化研究。继续加强与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交流合作,组织专家学者实地考察我省沿黄文化遗址,深入发掘其中蕴含的黄河文化内涵和价值。依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搭建黄河文化研究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会议论坛,促进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三是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完善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加大遗址保护软硬件投入力度,在政策、人才、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推动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四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积极与贵局、国家发改委汇报沟通,邀请贵局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实地考察指导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沿黄大遗址公园等项目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规划,支持帮助一批沿黄大遗址研究课题列入“考古中国”等国家项目。

  恳请贵局继续对我省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工作予以帮助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371—6590760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