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6条举措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1:41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方面提出16条举措,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情,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意见》指出,河南将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少林武术、太极拳等资源优势,构建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培训研修、影视拍摄等为主要内容的武术产业体系,支持登封市、温县建设武术产业基地。同时,将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支持引进国际性精品体育赛事,鼓励各地举办群众基础好、消费需求多的群众性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体育服务业发展水平,提高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总量中的比重。

  在促进体育消费方面,将扩大体育消费需求,完善百姓身边的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场地设施。丰富体育消费供给,支持公共体育场馆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向社会公众发放体育健身消费券。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强化分类指导和因企施策,支持拥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强的本土体育企业做大做强。体育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办理登记。

  在体育场地设施方面,增加健身场地设施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合理利用公园绿地等建设一批简易实用、功能复合的就近就便体育设施。支持中小学对校园体育场地设施进行社会通道改造,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

  同时,将推动融合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体育培训机构等为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提供指导。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示范基地。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

  为推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将提供有力的保障措施,体育企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培养。(文/袁婷婷)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