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度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0:0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18日)

  2020年全国两会交我省政府系统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0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14件,参阅4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件,省政府办公统筹组织办理工作。全部已按时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主办单位和代表委员,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尹弘省长要求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吸纳民意、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摆上突出位置,建立工作机制、逐件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省政府办公厅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年度重点任务,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围绕承办、督办、答复、反馈、存档、公开等关键环节,对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程序和时限要求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在办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问题解决;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协调,避免重答复轻落实、解释多措施少的现象,着力提升问题解决率。根据“关于在汤阴建设扁鹊中医文化研究中心(2546号)”、“关于将中医药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8358号)”和“关于加快推进伊尹中医药文化发展(8770号)”等建议,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加强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新安排125个中医馆建设项目,做好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72名继承人培养。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黄河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社会各界空前关注,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切的焦点。根据“关于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打造国家级黄河文化产业示范区(5240号)”和“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谋划建设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5588号)”等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议题,梳理形成36个重大事项、重大工程,多次赴国家发改委专题对接,争取国家规划纲要起草组研究吸收。对全国和省代表委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议题提出的“把周口纳入黄河流域规划、设立黄河流域郑洛焦核心示范区、支持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示范区、打造郑新黄河流域示范段、支持有关沿黄市县建设黄河示范县、支持有关市文旅项目纳入黄河规划”等一系列意见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在编制黄河流域规划或建立项目库时均予采纳。省水利厅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组织编制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高质量抓好大项目,实施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等工程,构建调蓄并举水网水系,用足用活用好黄河水。

  全省政府系统准确把握2020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完善机制、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将办理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很好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今后办理工作中将更加广泛吸纳代表委员智慧,努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统筹协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