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谎报核酸检测结果,是添乱更是犯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1 09: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因河北邢台市隆尧县检测能力有限,该县收集样本委托济南一检测机构承担。但该公司在样本尚未检测完成、未知已完成检测数量和结果的情况下,于1月14日向县卫健局谎报送检样本全部为阴性,16日上午又报告有阳性样本。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公安机关也已对涉事机构开展全面调查。根据流调结果,隆尧县已对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见1月18日《石家庄日报》)。

  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核心环节所在,这是国家不惜财力、物力对一个县甚至一个地级市进行全员一、二甚至三轮核酸检测的原因。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都加强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但是数十万人甚至数百万人要在几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并非易事,地方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可以增强检测能力,检测机构可以多一笔收入,群众可以及时得到检测,可以说是多赢之举。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关单位和个人自然会放松紧张的心理,个人甚至还会小范围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或次密切接触。可谁能想到第三方竟然还没有完成检测,就谎报全部完成且均呈阴性,两天后又报告有阳性样本。就是电视剧导演也不敢这样构思,实在是太过儿戏。

  谎报检测结果尤其是漏报阳性结果,针大的窟窿漏过的不是斗大的风,而是十级台风,破坏力异常巨大。让人欣慰的是接到有阳性样本报告后,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该采样管所涉及的10名人员全部重新采集样本,进行单人单管核酸双检,做血清抗体和胸部CT检查,并立即对涉及到的家属院进行封控管理。可是在这10人中已有3人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又让人为之捏了一把汗。

  新冠病毒传染性那么强,谎报检测结果不仅是给疫情防控添乱,更危及公众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涉嫌违法犯罪,不可饶恕。第三方检测机构有关人员被采取刑事措施,一点也不冤枉。希望有关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查清楚这起谎报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放过任何一个有责任的人,给关心这起事件的公众一个经得起检验的交代。各地也应该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疫情防控不能有漏网之鱼,更不能让谎报、迟报、漏报检测结果的事情再次出现。(李方向)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