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香满城——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14:50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天高云淡文明风,鹰城有意竞新容。

  车行列队如雁飞,人流如织经纬明。笑脸好似月季开,马甲堪比秋叶红。宽容礼让成习惯,邻里和睦喜相逢……2020年,以冲刺状态决战必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鹰城从“面子”“里子”全新改观。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牢固树立“创城为民、为民创城”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切,补齐民生短板,抓好整改提升,以“十大提升”行动和八项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提振城市的精气神。

  凝聚强大创建合力

  回首2020年,全市压实各级责任,做实全科网格,把创建责任逐项逐条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家单位、每名具体的责任人,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全民创建热情。

  市委、市政府秉持创建为民的理念,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建设提质、环境发展提优工程,攻坚克难,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挂帅,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牵头部署,市四大班子领导调研督导,全面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市创文办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和《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年行动规划》,把创建任务逐条分解、量化为项目,细化到35类场所647个点位;坚持日常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专项督导和行业督导相结合,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去年共发放整改通知书800余份,印发《督导通报》24期。

  弘扬社会文明风尚

  2020年,平顶山市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作为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作为广大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动力。

  平顶山市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栏60万平方米,制作宣传板面50000多块,发放宣传品90多万份,制作“文明餐桌”标识牌80000多个,公交站点、各类电子显示屏、阅报栏不间断播出公益广告,实现了全市各广场、建筑围挡、城市交通运载工具及站点的公益广告高频率、高密度、广覆盖。同时,在重要媒体的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刊播公益广告,激发全民创建热情,弘扬文明风尚。

  为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平顶山市编印发放了《平顶山市民文明读本》《创建文明城市知识手册》,印发《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好鹰城倡议书》《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倡议书》,在社区、机关、企业、公共场所等处张贴宣传;依托各级各类文明传习站(所),举办大型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普及文明常识,倡导遵德守礼规范。

  同时平顶山市举办“争当红装志愿者 争做鹰城活雷锋”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进千村”“倡导文明新风 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大讲堂”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深化“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共建成县域志愿服务中心12个,乡(镇、街道)志愿服务站251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2762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近70万人、志愿服务队伍4000余支。

  提升城市发展环境

  去年12月26日,全长1.81公里的鹰城大桥通车,全长24.77公里的大西环项目鲁山段通车,全长17.703公里的平叶快速通道通车……2020年,平顶山市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生态后业态”的城市建设思路,通过实施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城市面貌,不断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平顶山市实施“打通断头路”攻坚行动,完善城市路网系统,先后优化改造交通路口39个,提高交通路口通行效率。建成平顶山学院、遵化店两个公交枢纽站,优化多条公交运营线路,新增施划交通标线道路53条,修补快车道路面7万多平方米,维修和更换道牙2.6万余米。

  平顶山市组织星级公厕评比,持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开展“道牙路石上可坐人环境卫生大提升”活动,累计出动清扫保洁76万人次,对全市78座垃圾中转站、209座公厕和3972个果皮垃圾箱定时消杀和保养保洁;开展“道路两侧一眼净 市容市貌大提升”活动,拆除不符合标准楼顶广告、墙体广告、灯箱广告等违规户外广告53处;组织开展橱窗小广告、街头乱贴乱画广告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整治;开展“拉网式”市政设施修补,维修车行道6万余平方米、道牙3535米。

  平顶山市加强5个城市区31个街道117个社区的创文建设,所有街道和社区都在显著位置设置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不断完善技防、物防、人防等消防设施及消防制度,设置安全消防通道;开展社区大清洁、文明养犬在行动等活动。针对老旧社区,平顶山市在巩固“三供一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百城提质为抓手,筹集资金,加快建设,对288个小区、1531栋楼进行改造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平顶山市紧盯公交车、出租车的整治,组织出租车司机创文培训4000余人次,加强司乘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素养培训,查处违法违规车辆,规范营运市场和营运秩序,整治出租车违规和不文明运营顽疾。

  如今漫步在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徜徉于风景宜人的广场公园,走进人心思进的美丽城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创建馨香满城,文明成为鹰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