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十三五”】抢抓战略机遇 河南加速崛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09:52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编者按】为迎接2021年河南省“两会”召开,充分展现“十三五”期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日前,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制作的“两会”咨询材料正式印发。“十三五”时期,有哪些国家级战略在河南落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成绩如何?如何通过四条“丝路”通达天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我省又打造了哪些现代制造业?现推出【了不起的“十三五”】短视频系列报道,邀您一起感受河南五年来的大变化~

  抢抓战略机遇 河南加速崛起

  “十三五”时期,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为河南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探索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下的河南模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千年治黄主战场、沿黄经济集聚区、黄河文化孕育地,河南着力打造大河治理和生态保护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带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局起步。

  中原城市群。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实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成为继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哈长之后国家批复的第五个跨省域城市群。河南坚持把中原城市群建设作为主动担当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破解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主要抓手,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加强协调联动,中原城市群实力日益增强,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正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动力源。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国家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河南正以规划落地实施为统领,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全景展示中华文明的“亮丽名片”!

  “五区联动”成效彰显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三五”期间,航空港实验区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增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60亿元。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4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近四年来,自贸区累计形成改革创新成果392项,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涵盖郑州高新区、洛阳高新区、新乡高新区三个片区,按照站位全国、对标先进、拉高标杆的建设要求,自创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创新实力明显提升,各项指标领跑全省。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州、洛阳、南阳)。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9年12月、2020年5月,中国(洛阳)和(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我省依托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搭建起一条“网上丝绸之路”, 跨境电商规模、应用水平和综合试验区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联合批复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我省形成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为核心区、省辖市中心城市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的“1+18”大数据发展空间格局。

  全面小康成就斐然

  河南综合实力跨越提升,经济总量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财政总收入超过6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1万亿元,累计分别增长41.5%和52.7%。进出口总额突破6500亿元、累计增长43%。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6500万吨)以上。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达781.2万户,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5万元,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每年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超过3.5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7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87.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2.7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累计实施棚户区住房改造197万套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16.6万户,稳居全国前列。

  攻坚战役成效显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三山一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刘高雅/文 马绍坤/视频)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