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1月19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向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和有力的举措,展现了全省法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人民司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主动服务大局

  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11425件,审执结1987497件,同比分别下降6.2%、3.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涉黑案件534件5601人、涉恶案件1720件10880人,率先出台黑恶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指引,共执行到位137.1亿元。

  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密切关注疫情压力下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问题,及时推出37项司法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妥善化解解除合同、劳动用工等涉疫纠纷,向金融机构、企业发出109条司法建议,防范发生金融风险。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一审涉企案件415022件,走访企业9.6万家。审结破产清算、重整案件666件,化解不良债权1121.8亿元,115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计划或达成和解协议,依法减让企业债务222.6亿元,48家亿元以上规模的困难企业重整成功。

  主动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集中管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4起案例入选全国法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积极推动法治河南建设。运用法治方式支持、监督依法行政,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4070件,大量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新收行政诉讼案件十年来首次下降,同比下降8.6%。

  践行为民司法

  全省法院切实提高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登记立案率98.4%,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为1.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7亿元,为5010起案件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6807.8万元。

  全省统一的人员、车辆、不动产网络查控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执行立案三天内查控率96.4%,发布失信名单33.1万人次,限制高消费53.9万人次,以拒执罪判处刑罚651人,执行到位1366.3亿元。

  坚持公正司法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在中、高级法院推广“对话式”裁判,注重文书说理。坚持以庭审为中心,加强审级监督,通过二审、再审纠正不当裁判20630件。

  全面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等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着力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中、基层法院审判质量持续提升。全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诉前成功调解纠纷16.2万件。

  全省法院坚持从严治院,持续开展“争做李庆军式好法官”活动,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