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发展尽职责 心系民生担使命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20 07:02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带动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并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主任会议成员带头深入防控一线督促指导,参与省委专班协调做好物资供应、复工达产等工作,凝心聚力筑牢阻击疫情的“中原防线”。

  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找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创制性立法“量身定制”解决实际问题,更好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及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加强转型发展方面立法,审议通过自创区条例、航空港区条例,对自贸试验区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积极开展社会治理领域立法,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的专项清理,同步加强对法典的学习宣传,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我省得到全面贯彻、有效实施。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及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聚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调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积极参与谋划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通过开展集中调研提出意见建议41条,为省委决策和省政府编制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审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报告、学前教育情况的报告,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聚焦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听取审议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报告,开展医疗卫生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听取审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报告、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先后3次调整省级预算,听取审议审计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跟踪督促政府采取过硬措施加强整改。

  以视频形式在线召开常委会会议,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作出决定。作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就资源税适用税率、村(社区)“两委”换届、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事项作出了决议决定。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星级联络站创建工作,全省9583个代表联络站,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汇聚民意、服务群众已初见成效。

  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35件议案、代表所提的90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先后邀请160余名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全省各级人大联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代表在一线服务群众、建功立业。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号召,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医疗、科研、生产、救助等各条战线上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有力践行了使命担当,展现了出彩形象。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本领,肩负起新时期人大工作职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在省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守正创新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为河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

  进一步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坚持立法服务大局,把更多立法资源集中到有利于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民生改善的事项上来,适当加快立法步伐,更好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

  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河南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准监督选题、抓实监督过程、抓严整改落实,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富成效。全年计划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16个,对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

  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行使职权。以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为重点,积极发挥星级联络站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和平台建设。以“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持续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使中原大地出彩的每个角落、每个瞬间,都有人大代表奋斗的身影。

  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新时期人大工作职责。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在常委会及机关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改进纪律作风,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记者 李点 刘勰 马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