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科:借鉴太极申遗经验 助力少林功夫申遗成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9 18:43 来源:大河网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种人体形态文化早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但是却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今年河南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登封市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党委书记兼武术总教练刘海科建议少林功夫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什么少林功夫能风靡世界?

  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引发全球功夫热,少林功夫风靡世界。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有80多个国家数十万名武术爱好者学习少林功夫、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传授少林功夫的组织。少林功夫已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文化符号之一。

  据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历代传习的少林功夫有500多个套路,其中流传有序的拳械代表套路有数十种。七十二绝技及擒拿、格斗、卸骨、点穴、气功等门类独特的功法更是充满神秘色彩。这些内容,按不同的类别和难易程度,有机地组合成一个庞大有序的少林功夫技术体系。为此,2006年,少林功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外,少林功夫融合“天人合一”的思想,兼具养生价值。经过1500年的创制和锤炼,是中国古代人体运动美学的精华所在,它含蓄内刚,坚实有力,“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具有震撼人心的独特审美价值。

  建议少林功夫申报世界级人类非遗

  作为“武林中人”,刘海科认为少林功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完全符合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条件。

  他告诉记者,由于各方面原因,在2004年少林功夫申报人类非遗时没有被通过。但是太极拳申报成功提供了经验,多省份联合申报12年,才有了太极拳的申遗成功。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做出河南应有的贡献,他建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建高水准的申报专家团队,借鉴太极拳申遗成功的经验,开展规范化的申报推进程序,相信少林功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指日可待。(记者 莫韶华/文 马绍坤/视频)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