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尚广强:“荒庄”如何“不荒”?“两句话” 露真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21:15 来源:大河网

  1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河南省人大代表尚广强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回答企业如何发挥主体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问题。

  企业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如何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有什么好的做法?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企业代表,说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尚广强首先介绍了新乡市平原新区荒庄村村民尚建厂的脱贫事迹。

  尚建厂今年47岁,患有小儿麻痹症,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但现在家里盖了楼、买了车,还在家门口上班,月工资4000多块,养老保险公司全缴,闺女也考上了大学。村里人都说“这建厂,个子不高,福气不小”。

  建厂只是尚广强帮扶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荒庄地处黄河滩区,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部分人住在芦草搭建的简易房里。尚广强家人多,父亲体弱多病,是乡亲们一碗米、一碗面的帮扶才勉强度日。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富起来了,要回报乡亲,拔掉荒庄的穷根,让荒庄不荒。

  1994年,尚广强带领24名农民开始创业,现在他的企业已发展成为拥有16个子公司、2000多名员工的企业集团。为了回报乡亲,助力乡村振兴,尚广强安排村民到公司就业,每年光荒庄村的工资收入就在800万到1000万元,2012年他就给荒庄村的所有道路全部硬化,又盖了村委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修建了学校,儿童全部免费上学。现在80%的村民都盖起了三层洋楼。因为都在家门口就业,村上没有空巢老人、没有留守儿童,真正实现了“荒庄不荒”。

  尚广强说,企业的成功得益于“不忘初心”。宏达集团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我们一直把安置就业和产业带动当成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直接安排了2000多人就业,带动的木材加工厂、运输业安置了近6000人就业。精准扶贫帮扶了10300名贫困人口,为贫困地区农民就业和脱贫贡献了微薄之力。

  老牛不顾夕阳晚,不用扬鞭勇奋蹄。尚广强表示,将以科技创新的模式发展企业,帮助更多的滩区乡亲脱贫致富。(记者 莫韶华/文 马绍坤/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