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分享:
索 引 号 10001-01-2021-000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标  题 豫政函〔2020〕76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X05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0〕76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8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X055号提案答复的函

豫政函〔2020〕76号

张改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设置中原农林研究生院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我省对此高度重视,通过打造高端专业智库、汇聚高水平学科专业集群等方式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为两大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农业资源和农林类教育资源丰富。您提出的在我省设置中原农林研究生院的建议,对整合全省农林类人才资源、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2011年后,教育部按照《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要求,取消了高校设立、撤销、调整研究生院的审批事项,高校可按照相关要求自主设置校内研究生院。对跨单位成立研究生院的情况,目前国家尚未有明确规定,暂未开展审批或备案工作。经商教育部,可由一所高校牵头,以学科联盟的形式成立相关机构。

  因此,由河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和科技型企业,以高校联盟、学科联盟等形式成立中原农林研究生院具有一定可行性,但须符合我省机构设置的相关要求。下一步,省政府将大力支持中原农林研究生院的组建和发展,积极争取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不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培养更多农林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抄送:国务院办公厅(1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5份)。

  联系部门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0371-69699924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