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闫斌:杜绝“奇葩证明”
秘诀就是从老百姓角度出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12:07 来源:大河网

  “为什么会出现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和群众办事‘环节多’ ‘反复跑’‘时间长’这些现象?我个人认为,这主要是个别政府行政部门还没有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位。”1月17日开幕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通道”答记者问时,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

  回答一开始,闫斌先向记者分享一个他参加政府考核活动时发生的小趣事——在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一位群众来办理户籍变更,到了大厅一摸兜,发现身份证忘记带了,扭身要回家取。这是窗口的工作人员忙说:不用回去,咱们服务中心上了新设备,可以“刷脸”办事!原来现在服务中心引入了智能化的人脸识别系统,让老百姓不再用证件证明“我是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闫斌表示,现实生活中,群众办理医保、社保、身份证、护照和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等事项有500多项,这些事项都对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也都是法治政府要依法履职的行政事务。

  “执政为民的重点是服务于民。”作为省政府的法律顾问,闫斌在平常调研和省依法行政考核中也发现了不少值得推介的做法。例如,郑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群众开面包坊、开花店等51件个体户登记事项,直接网上秒批;驻马店市,全面推行“365天服务”模式,做到政府服务节假日“不打烊”。

  闫斌说,总结这些做得好的案例,秘诀就是每项工作都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给老百姓提供满意的服务。

  他同时表示,尽管这些年各级政府在“执政为民”上不断探索一些好的做法,反响良好,但这和广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有很多短板、弱项。

  闫斌建议,下一步由省政府组织各地市、各厅局,对群众、企业到政府办理的所有事项进行归纳梳理,制定全省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清单,早日让全省人民到政府办所有的事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政府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爆棚”。(记者 贺志泉 宋向乐)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