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业勇:高质量发展种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8 12:03 来源:大河网

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是重点,而畜牧业是基础性、支撑性产业。但是河南羊业种业缺乏育种规划、技术人员,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因此,来自商丘的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业勇建议从6个方面推进畜禽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河南畜禽种养质量参差不齐  保护力度不够

据胡业勇介绍,河南缺乏肉羊生产性能测定机构,肉羊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盲目引种、混乱杂交、只引不育等问题。

河南养羊产业2011年后真正形成,从每户几百只到每场几万只呈井喷式发展,但是产学研等机构对商品生产杂交模式、高效产业发展模式、育种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和投入跟不上,羊场生产、管理技术人员奇缺,导致养羊行业育种滞后、技术更新慢,极大地制约了行业发展。

此外,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河南省9个山绵羊品种,有6个品种尚未建设保种场,缺乏有效保种手段和资金投入。同时,无大型开发企业,无品牌,无知名特色产品。

高质量发展畜禽种业 提升制种供种能力

胡业勇建议河南建立多层次长效育种投入机制,设立种业专项;制定长远育种规划,因地制宜分类育种;重点扶持实施畜禽育种联合攻关行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攻关机制。扶持优势种畜禽企业改善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升制种供种能力。建设祖代场20个,父母代场30个;创建生猪、肉羊、蛋鸡、肉鸡等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10个;建设高标准区域性种公猪站5个。到2025年,力争3~5家种业企业进入全国同行50强。

另外,聚焦优势畜种,健全完善畜禽测定评估体系。依托技术支撑机构健全完善生猪、肉羊、家禽遗传评估中心;依托大型种畜禽企业建设肉羊、肉牛、家禽性能测定中心,完善种猪性能测定中心;依托技术支撑机构建设生猪、肉羊、肉牛、家禽基因组选择评估中心,对于这些项目,每年给予一定量的资金扶持。(记者 莫韶华 李彤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