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奋发新作为
——省政协一年来履职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7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省政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发新作为的一年。省政协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一年,省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开展调研76次,视察11次,协商议政32次,形成报告54篇,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做好政协工作。

  这一年,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等,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强大力量。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政协在全国政协系统率先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印发通知、发出倡议,率先围绕疫情防控进行协商议政,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广泛共识,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履职基础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省政协党组组织学习27次、主席会议学习18次,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

  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省委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聚焦“加强和改进”,省政协强化质量导向,改进方式方法,坚持一流标准,扎实做好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水平,在很多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协商议政形式更活,开展丰富多样的协商活动,无会场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占60%以上;提案工作质量更高,持续推进“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领办督办办法,制作“提案进行时”节目,引起较大社会反响;信息工作质效更优,建立特邀撰稿人制度,健全激励机制,信息工作进入全国政协系统第一方阵;河南政协“记忆”系列史料品牌影响更大,开编《黄河记忆》史料图书,开展脱贫攻坚纪事史料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等,留下珍贵文史资料。

  围绕中心大局,为发展和民生履职尽责

  省政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履行职能,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贡献智慧力量。

  组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赴辽宁省考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联名鄂皖两省政协提交关于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的提案,组织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监督活动,首次开展立法协商……一年来,省政协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依法治省等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民生,始终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1月10日,省政协召开座谈会,围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案办理进行协商,这是省政协首次在省两会期间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同步开展网络议政,推动郑州市完成电梯加装152部。此外,省政协还围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突出问题、农村教师“两类房”建设、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产销等问题开展履职活动,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

  督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提案,持续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与省辖市政协就推进垃圾分类开展联动协商,关心关注困难群体……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件件暖心之举,省政协践行为民初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出彩强大能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全面落实“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强大正能量。

  省政协十分注重开展联合履职活动,通过团结合作、联系联谊凝聚共识,协商办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案169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187人次,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举办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十五届豫商大会、国际华商节,举办三省同抗疫、夺取“双胜利”鄂豫皖政协书画联展活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力量。同时,还开设网上委员会客厅,定期发布议题,200多名省政协委员先后在线值班,回应关切、答疑解惑、正面引导,更好地凝聚共识、传播共识。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需要更多政协力量。省政协要更加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在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中建功立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记者 马涛)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